西湖边百年宝藏级图书馆舍终于重开 要手工填写索书卡借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3 19:38   

孤山古籍馆

地点:杭州孤山路28号

这里原本是浙江图书馆旧址,建于1912年,同时接收了藏在文澜阁的《四库全书》。如今,浙图搬到黄龙后,这里只剩下了古籍一个分部,全称为“浙江图书馆孤山路馆舍”,主要馆藏1949年以前的历史文献,包括普通古籍、民国时期书报刊(含缩微文献),现当代影印古籍。

孤山馆舍主要由三幢建筑组成,分别由红楼、白楼与“青白山居”组成,都是省级重点文物。红楼建于1906年,原为清廷预备作为德国皇太子来杭的下榻处,现在是国家级的古籍修复中心。白楼是普通古籍书库和读者阅览室,背靠孤山,面临西湖,绿阴掩映,环境格外清幽。

浙图孤山馆舍往事

1912年孤山馆舍白楼落成,成为我国最早的公共图书馆专用建筑之一,1913年作为总馆开放。

根据原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学者毛昭晰教授的考证,中国最早的近代公共图书馆就是浙江图书馆。它的雏形,是建于一个世纪之前的“杭州藏书楼”。

1900年(光绪26年)11月,具有维新思想的杭州士绅邵章、胡焕获得杭州知府朱启凤的批准,在城东菜市桥畔“东城讲舍”旧址上创办了杭州藏书楼。1903年,“省级领导”浙江学政张亨嘉及巡抚聂缉槻向朝廷奏准,将民营杭州藏书楼扩充为官方色彩的“浙江藏书楼”,在城中大方伯里(今解放路上)购得民房,改建馆舍,开放之日,门楣上悬挂的是光绪帝为之手书的匾额:“敦彝牗慧”。

“藏书楼”对外开放,民众可定期前来借书、阅书,已经具有新式图书馆的特质。

1910年(宣统二年),浙江提学使袁嘉穀、浙江巡抚增韫奏准建造白楼,共耗银19067两。1911年5月20日白楼动工,建筑面积1878平方米(因为外墙用白灰粉刷,故有“白楼”之称,后人又称“白洋房”)。

“白楼”一切尽按图书馆功能设计建造,两层楼的砖木结构,遍布采光明亮的百叶窗。进门为正厅,中间一架楼梯直达二楼,天花板是宽敞的玻璃天窗。

1912年白楼落成,孤山馆舍作为浙江图书馆总馆,于1913年3月25日正式开放。伴随白楼出世,文澜阁所藏《四库全书》也转移到白楼储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摄影 毛若皓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