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杭州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3 10:28   

杭州日报讯 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二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此,杭州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昨天上午,在西湖区留下街道美人峰,一场模拟救援演练正在展开。演练模拟了驴友在美人峰攀岩时被山顶落石砸晕,继而受困悬崖的场景。西湖区应急管理局接到警情后,迅速组织专业救援队赶往现场救援。

救援队员先把三角架牢牢固定在悬崖边,呈现出一个向悬崖外部倾斜的状态,防止救援绳被悬崖上锋利的石头磨断。开始绳降救援后,救援队员顺利来到伤员身边,成功将伤员固定,然后拉动伤员平稳上升。仅10分钟,伤员成功获救。

此外,位于翠苑一区4幢的科普馆昨天被授牌为浙江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在280平方米的科普教育基地里,市民不仅可以现场体验地震来临时的震感,还可以学习如何从火场逃生。

据悉,今年的防灾减灾宣传周为5月9日至15日。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和杭州市减灾委全体成员单位联动协同,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防控知识和基本技能,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丰富多彩。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员工深入企业、园区、社区、学校进行宣传,通过公众号、网络直播、抖音等融媒体、自媒体平台,向社会科普防洪、防台、防雷知识;通过创意书法、防灾减灾漫画等形式,进行宣传折页、公众号的发布;在繁华地段、广场广告大屏投放防灾减灾公益广告,在地铁、公交站投放醒目的创意海报,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主体彩绘将部分公交车打造成流动的防灾减灾宣传车,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营造良好的防灾减灾氛围。

为吸引更多群众参与防灾救灾工作,杭州市减灾委办公室、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在加强本系统防灾减灾人员培训的同时,加强了社会化组织专业应急救援培训工作,先后培训灾害信息员和社会救援人员5000多人次。此外,还建立了浙江省第一家社会化公益救援中心——西湖区俊翔综合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截至目前,中心已有公羊会、阳光救援等12家社会救援组织入驻,注册救援人员250余人,志愿者2000余人。2019年以来,杭州市建设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306家,开放避灾安置场所1668家,临时救助60810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钟思思 王峰 记者 边晓丹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