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交警开展“三严”行动全面治理电动车违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3 10:26   

2天时间查处重点违法行为19419起

杭州日报

为全力遏制电动自行车违法乱象,打造安全文明出行的交通环境,5月11日起,杭州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重点违法集中治理行动。杭州交警全警动员,将所有警力压至路面一线,以“严管、严查、严处”的“三严”态度,集查处、震慑、警示教育为一体,多管齐下,坚决执行管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机场路天城路口,对江干交警大队东站枢纽中队的治理行动进行了现场观察。

“带头盔”不等于“戴头盔”

天气再热,这个安全细节也不能省

记者了解到,此次行动的主要整治对象是电动车闯红灯、逆行、停车越线、进入机动车道、骑车人不戴头盔这5类重点违法行为。

可能是因为天气逐渐热起来了,记者发现,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骑车人为数不少,其中,不少人是“带头盔”而非“戴头盔”。有的骑车人将安全头盔搁在车兜里,看到前方有交警执法,才会匆忙戴上。对于这类行为,执勤交警依然会将骑车人拦下,进行现场教育。“头盔是保护你的,不是保护车子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关键时刻你还得指望它救你一命。”东站枢纽中队中队长华维泽拦下一名骑车男子后说道。记者看到,这名男子是将安全头盔放在了电动车坐凳下方。

没过多久,一名老年妇女骑电动车载着一个小女孩经过路口,同样被执勤交警拦下。这是一对祖孙,两人头上都戴着粉红色的遮阳帽。“帽子好看是好看的,但骑车还是应该戴安全头盔,那样才能真正保护你们。”执勤交警劝诫老人。“你说得对的。”老人很明事理,听完交警的现场教育,很快承认了错误,“我本来想,就这么一点点路,所以偷了个懒……”

然而,事情并没有完,执勤交警发现,老人是让孙女坐在自己身前骑车的——她在电动车坐凳前放置了一个小凳子,孙女就坐在凳子上。这种做法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不仅交警皱起了眉头,连路人也开始劝说老人要注意安全:“你这样实在太危险了,一个不当心,伢儿就掉出去了,你哭都来不及……”


要么写作文,要么做试卷

违法车主接受警示教育后得二选一

在加大处罚力度的同时,交警还会将电动车违法人带至就近岗亭或交警中队开展宣教,通过看警示视频、写心得体会、学交通法规等形式进行警示教育,强化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一旦发现重点违法行为,执勤交警就会拦下车主,然后引导他们来到就近岗亭内的教育室,接受视频学习。视频学习的内容主要包括两大块:一是近年来发生在杭州市区的各类电动车事故典型案例,这些事故多是由于骑车人闯红灯、逆行等行为引发;二是安全行车提醒,主要是普及各类交通法规及安全驾驶知识。

据观察,昨天上午9点至10点半,一个半小时内,仅针对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这一违法行为,执勤交警便对近60名车主进行了警示教育,教育室一直处于人员流动状态,教育室外还有人排队。

与此前警示教育的形式有所不同,现在,违法车主看完教育视频后,还要做一道选择题:要么写一份观后感,要么做一份试卷。观后感要求违法车主在观看完安全教育视频后,写下自己的感想以及对自身违法行为的反思;至于试卷,记者现场看了一下,上面有3种题型,包括判断题、选择题、简答题,主要是测试违法车主接受警示教育后对安全知识和交通法规的掌握情况。

在线曝光违法当事人

交警部门多措并举提升市民安全意识

昨天下午,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整治行动开展2天来,杭州交警共查处重点违法行为19419起,查扣车辆2473辆,教育告诫万余人次。

据悉,除了在路口进行布点检查,交警部门还将全面启动街道(乡镇)、社区(村)“守住小区(村口、企事业单位)门口”行动,督促未佩戴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出行时必须规范佩戴头盔。

此外,交警部门还将定期在线曝光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当事人,并结合典型事故案例,广泛宣传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的危害,劝导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安全文明出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郑熠炯 记者 谢珂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一旦发现重点违法行为,执勤交警就会拦下车主,然后引导他们来到就近岗亭内的教育室,接受视频学习。据观察,昨天上午9点至10点半,一个半小时内,仅针对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这一违法行为,执勤交警便对近60名车主进行了警示教育,教育室一直处于人员流动状态,教育室外还有人排队。这种做法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不仅交警皱起了眉头,连路人也开始劝说老人要注意安全:“你这样实在太危险了,一个不当心,伢儿就掉出去了,你哭都来不及……”要么写作文,要么做试卷违法车主接受警示教育后得二选一在加大处罚力度的同时,交警还会将电动车违法人带至就近岗亭或交警中队开展宣教,通过看警示视频、写心得体会、学交通法规等形式进行警示教育,强化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