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杭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作被国务院表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3 10:17   

杭州日报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其中,对杭州市常态化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工作予以督查激励,表彰我市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政策举措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

2020年,国务院将支持杭州成为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企业年报制度改革、社会共治、企业信用风险监管、大数据监管、信用修复等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试点地区;优先授予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权限;在国家广告产业园区认定中优先给予支持。

聚焦快速准入,实现“开办企业”零费用一日办结;聚焦便利准营,优化多证合一证照联办;聚焦改革普惠,推进个体工商户简化登记;聚焦办理便利,推行同城通办和零见面审批;聚焦生命周期,推行深化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获得这项国字号荣誉的背后,杭州做了不少实打实的工作,全市商事制度改革工作不断提升。

今年,杭州还将在“一个环节、30分钟办结”方面工作发力。全市将大力提升各部门环节一次办比例,大力提升全程网上办零见面比例,在环节、时间、材料上进一步压减,争取实现一个环节、30分钟办结,实现“分钟制”办理。

其次,争取做到开办企业“零费用”。

杭州市在实现政府采购免费送“一套四枚章+增值税防伪税控设备”的基础上,争取政府财政承担免新开办税控设备首年服务费,全方位实现开办企业“零费用”。同时积极推广“税务UKey”,税务UKey与增值税防伪税控设备具有同等功能,由税务部门免费发放。

实现标准管理“一网一窗”。杭州将持续优化完善“线上一网”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实现“实名认证、数据采集、信息共享、办结反馈”四个标准化,将开办企业所有业务环节全面归集到“一网一窗”办理,作为开办企业的唯一办事入口,实现标准化管理。

数字赋能智慧审批。充分依托“城市大脑”,有效运用5G、AI、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杭州将数字技术、数字治理与优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合,依托经营范围标准化登记,强化地址协同,探索开办企业“一件事”智慧“审批”,以数字赋能推动改革深化、服务升级、监管跟进。

聚焦便利丰富应用。杭州还将加快探索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发票、电子印章的联合办理,建立并优化电子照、章、票、证的应用场景和应用生态,逐步降低实体印章、税控设备的申领需求。同时,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范围,在税务、社保、公积金、银行开户等涉企服务高频领域率先实现电子营业执照深度应用。加快电子印章在企业管理、社区事务受理、社会化服务等领域的应用,提升改革成效便利化应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赵文琼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加快电子印章在企业管理、社区事务受理、社会化服务等领域的应用,提升改革成效便利化应用。杭州还将加快探索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发票、电子印章的联合办理,建立并优化电子照、章、票、证的应用场景和应用生态,逐步降低实体印章、税控设备的申领需求。2020年,国务院将支持杭州成为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企业年报制度改革、社会共治、企业信用风险监管、大数据监管、信用修复等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试点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