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莲花”旁飞来一只“蝴蝶” 杭州“亚运三馆”全部到齐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3 07:45   

都市快报

杭州2022年亚运会,又传来好消息!

5月11日,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项目通过主体结构工程验收。加上去年已经通过验收的“综合训练馆”,“亚运三馆”三兄弟已经全部到齐了。

设计浪漫,来自“化蝶”

2017年10月,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场馆及设施建设正式拉开序幕。作为杭州亚运会58个场馆及设施中备受瞩目的板块,坐落在钱塘江畔的杭州奥体博览城核心区块的建设,一直牵动着杭州人民的心,这里有大家熟知的八万人主体育场(大莲花)、网球中心(小莲花)。

本次通过主体结构验收的主体育馆和游泳馆,是“亚运三馆”中的两馆,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建筑总面积396950平方米。

主体育馆和游泳馆并列在同一个建筑中,银白色金属屋面和两翼张开的平台式设计,从高空俯瞰,它的外形酷似张开双翅的蝴蝶,似在迎接着“振翅欲飞”的那一刻。据说,选用这个设计,是从中国古代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之一《梁山伯与祝英台》中汲取了灵感,梁山伯与祝英台相识相恋在杭州,最终双双化成了蝴蝶。

主体育馆和游泳馆分别在蝴蝶翅膀的两侧。其中,主体育馆参照国际篮球比赛场馆设计,设有座席18000座,游泳馆为标准比赛型,座席6000座。届时,主体育馆、游泳馆将举办杭州亚运会篮球、游泳、跳水等比赛项目。

“破茧成蝶”,并不容易

两年半的时间,主体育馆、游泳馆项目从一片荒野变成现在的雄姿初现并不容易。

据中建八局杭州奥体中心亚运三馆项目土建主管王琦辉介绍,奥体博览城核心区块的设计图纸最初于2011年完成,但是直到2017年年底才进场施工。这6年间,为了场馆建设的总体提升,迎合“绿色亚运”的理念,图纸经历了无数次的变更,最终才呈现出现在我们所熟知的模样。

进场施工后,因场馆体量巨大,在施工上也遇到了不少“小麻烦”。除了工程量大到难以想象的“土方开挖”(土方开挖是工程初期以至施工过程中的关键工序,将土和岩石进行松动、破碎、挖掘并运出的工程),用于双曲面形状的钢结构屋盖,在加工、生产和制造上都非常麻烦。“双曲面”是一种二次曲面,不仅在平面中看起来是扭曲的,在三维的空间中看起来也是扭曲的。“蝴蝶”的屋盖,便是由数以万计的这样的曲面拼接而成,看起来极具科技感。因为疫情的影响,原本今年3月初主体结构就应该验收,一直延迟到现在,这让接下来的建设工作也更为紧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亦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5月11日,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项目通过主体结构工程验收。本次通过主体结构验收的主体育馆和游泳馆,是“亚运三馆”中的两馆,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建筑总面积396950平方米。据中建八局杭州奥体中心亚运三馆项目土建主管王琦辉介绍,奥体博览城核心区块的设计图纸最初于2011年完成,但是直到2017年年底才进场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