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交警严查分心驾驶违法行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3 07:21   

操作手机、吃东西、照顾孩子、摸宠物、扭头聊天…… 

这些行为都涉嫌分心驾驶 交警可依法处罚

都市快报讯 看一眼手机、打个电话、低头捡个东西……这些看似平常的小动作,如果在开车的时候,很可能会酿成严重的后果。

今年5月5日晚上11点多,孤山楼外楼门口,一辆宝马车启动时,突然加速冲进了西湖,警方通过调查,司机余某腾排除酒驾、毒驾嫌疑,但涉嫌分心驾驶。

这也是杭州交警在通报中首次使用“涉嫌分心驾驶”的说法。

分心驾驶已经成为交通事故主要起因 

交警:可依法处罚

分心驾驶是指驾驶时注意力指向与正常驾驶不相关的活动,从而导致驾驶操作能力下降的一种现象,它不是一个法律术语,任何降低驾驶专注度、转移驾驶员注意力的行为都属于分心驾驶的范畴。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没有对分心驾驶做明确规定,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第3项中规定的“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实际就是对分心驾驶行为的规定,交警部门可以依法进行处罚。

在所有分心驾驶行为中,开车使用手机的最多,其次就是聊天、吃东西、照顾孩童或者宠物。

今年4月26日到4月28日,杭州发生了3起因网约车司机分心驾驶而引发的交通事故,造成2人死亡。交警调查发现,这3起事故中有2起是因为网约车驾驶人开车时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还有1起是网约车驾驶人开车时与后排乘客聊天,同时,未注意避让正在过马路的行人、非机动车酿成了惨剧。

5月11日,又有一名网约车司机在上城区某道路行驶时,因为分心回头与乘客聊天,导致一名60多岁老人被卷入车轮。

一边开车一边用手机查导航被拍

交警:查导航必须靠边停车

昨天下午,杭州交警联合都市快报-杭州新闻App,针对分心驾驶的行为进行现场查处和滚动直播。

下午2点多,定安路西湖大道口,四个方向的车道秩序井然,在路口观察了十几分钟,没有发现一边开车一边低头看手机的,但记者看到,在等红绿灯时,一些司机会低下头操作手机,有一位司机玩手机玩得入神,绿灯亮起时仍旧低着头,被后面的车按喇叭催促,才如梦初醒,急匆匆地启动开走。

“浙E××……被系统抓拍到了,前方请拦停!”上城交警大队吴山中队民警金凯的对讲机里传来同事的呼叫,他随即在西湖大道定安路口拦下一辆湖州牌照的黑色尼桑轿车,司机看上去30多岁,副驾驶坐着他的爱人。

面对民警,司机一脸茫然,“我没有乱开车啊!”

金警官告诉男子,他刚才在高架下匝道开车时,正在使用手机,被交警的非现场探头拍得一清二楚。

“这你们都能看得到啊。”男子说,他开车带老婆来杭州看中医,从高架下来时因为路线不熟,想用手机看一下导航,没想到这短短几秒钟就被拍了。

金警官说,对路线不熟使用导航是可以的,但应该把车辆停靠在路边安全位置再操作手机,一边开车一边看手机很危险,最近一个月杭州发生了好几起严重的交通事故,很多是因为司机分心驾驶使用手机引起的。

男子连连点头,“边开车边看手机的确很危险,下次我们一定注意!”

金警官查看了男子的驾照信息后说,由于他是第一次因为分心驾驶被查处,情节比较轻,交警对其采取口头警告,如果以后再有类似分心驾驶的行为,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将对他处以罚款50元记2分的处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记者 朱家豪 通讯员 楼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看手机、打电话、低头捡东西……这些看似平常的小动作,如果在开车的时候,很可能会酿成严重的后果。这些行为都涉嫌分心驾驶,交警可依法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