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少杭州人出门后被它折腾得咳嗽、喷嚏不止……最新消息:这种状况还要持续两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2 15:50   

杭州新闻客户端讯 今天早上出门,大家是不是发现路上又开始下“棉花了”?

跟上个月的梧桐飞絮还不同,这个更轻盈,白色绒毛随着风飞啊飞,白茫茫一层,看起来好似无比浪漫,“扬零花而雪飞,或风回而游薄,或雾乱而飙零,野净秽而同降,物均色而齐明”,但对于过敏人士来说,就剩下流涕、咳嗽了……

没错了,是柳絮了,一年一度的柳树“生理期”又到了。最近杭州连续几天天气晴好,暖阳高照,柳絮就一下爆发了。

柳絮,实际上是柳树种子和种子上附生的茸毛,本身对人群无害,但是当它飘浮在空中时,会携带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和花粉,形成过敏原。而携带有过敏原的柳絮被吸入人的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

根据杭州气象台的预测,杭州今明天两天都会是晴或多云天气的天气,柳絮估计还要嚣张两天。

防止飞絮过敏有四字诀窍

想防止飞絮过敏,记住四个字“一穿二戴”,即“穿长袖、戴口罩、戴眼镜”,出行时做好防护措施,就可以尽量避免过敏了。

另外,一般来讲,上午10时至下午16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过敏人士就最好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如果一定要出门,尽可能选择早晨、晚上,或是雨后。

如果不慎果毛飞絮进入眼睛,接触皮肤致使发痒,切记“不慌、不揉、不挠”,立即用干净凉水冲洗或湿纸轻轻擦拭,亦可用湿毛巾冷敷。如果出现严重过敏情况,记得及时到医院就诊,千万别拖。

所以尽管这两天天气不错,但过敏人士就尽量少去西湖边吧,尤其是白堤、苏堤、柳浪闻莺等柳树种得多且密的地方。

13日夜里开始到17日,受到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南下,杭州会下几场雨,到时候柳絮可能又会安分点。

不过,从现在看,14日到15日,从高空到低空都盛行西南、偏南风,杭州多阵雨或雷雨天气。一般纯粹的暖湿气流影响下的降雨,很多时候就是短时间一场阵雨而已,其它时间还都是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

到了周末,天况逐渐转好,最高气温又会升到30℃以上,估计柳絮又要再疯狂一波了。而且和柳絮很像很像的杨絮,也会一片片飘起来了,好在杭州杨树种的很少很少。

1号台风黄蜂或将今天生成

根据厦门气象台的最新监测,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终于出现了今年的第一个“台风宝宝”,昨天上半夜,日本东京台风中心还发布热带低压生成消息。目前看,这个“台风宝宝”发育良好,很可能在今明两天成为今年西太平洋上的第一个台风,也就是编号为1号的台风黄蜂。

不过相信大家最关心的不是台风叫什么名字,而是台风正式生成以后,对我们会不会有影响?

现在看,假如台风形成,很大可能会在菲律宾登陆,随后向北穿越进入巴士海峡并逐渐消散。目前来看,对我国没有影响。还有台风生成不等于会有影响,也不等于会登陆,即使台风胚胎生成了台风,它的路径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宋赟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