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城投集团:为城为民 服务担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1 07:10   

万名党团员志愿服务 保障城市生活千万家

浙江日报

千万人口的杭州,如何在每一个日常中行稳致远?

从自来水到天然气,从乘公交到坐出租,从公共自行车到清洁直运管理……在钱江两岸,为了城市的有序运转,为了人们的安居乐业,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扛鼎担责,万余名“城投”党团员志愿者冲锋在前。

2020年5月9日上午,杭州市城投集团万名党团员志愿服务“为城为民”十大项目发布会暨“激情工作,健康生活”首届职工文化节,在城西广场盛大启幕,全力以赴擦亮志愿服务“金名片”,推动杭州文明建设更进层楼。

“建设一流名城,需要一流城投。”在活动现场,杭州市城投集团主要负责人由衷承诺:“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关键小事’,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和百姓满意度;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全面对标全国和行业先进,以一流城投匹配一流城市、守护市民的幸福生活。”

会上,全国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杭州市城投集团万名党团员志愿服务队总队长孔胜东,对十大志愿项目作了发布;由城投集团万名党团员志愿者代表所组建的十支队伍,主动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关注。

杭州市城投集团成立于2003年6月,是杭州重大城建项目的建设主体、城市基础设施的投融资主体,也是市政公用设施的运营主体、优质高效安全的为民服务主体。17年来,作为杭州市属国企“排头兵”,该集团夯实了可靠的城市保障供应和民生服务工作体系,共有20余家企业,涵盖城建领域全产业链,涉及公共交通、城市供排水、供气、垃圾处理、热电联产、房地产开发、市政工程、建筑工程、科研设计等九大行业,与百姓福祉、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当前,杭州正迅猛发展,如何满足市民对更美好生活的期待?3.6万余名“城投”人守土有责,这其中,万名党团员志愿服务者更是当仁不让。

为城为民志愿服务,是杭州市城投集团的优良传统。长期以来,“城投”人默默无闻、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把真情传递到人心、把善意遍播在钱塘。他们以温柔坚定的服务力量,展示了杭州的大爱无言,引领了文明的风气之先。

2016年,杭州举办G20峰会,市城投集团万名党团员志愿者服务队顺势成立,迄今已发动志愿者5万余人次,开展各类志愿活动1600余场次,以自发自觉、慎终如始的志愿行动守护着杭州人民的安乐生活。

现在,让我们一览杭州市城投集团十大志愿服务项目的精彩内容,一起来感受杭州文明建设的澎湃动能吧!

常态化志愿劝导公交文明排队——

把杭州温度烙进公交小事

自2016年G20杭州峰会以来,杭州市城投集团的万名党团员志愿服务队,就开展了走进大街小巷的常态化工作。志愿者们向公交车站乘客提供导乘咨询、排队劝导等暖心服务超百万人次,把杭城的人文温度烙进了“乘坐公交车”这件寻常小事中。

如今,“公交文明排队志愿劝导服务”已连续三年入选“杭州精神文明创建十件大事”,并入选“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杭州市城投集团还联合了市直机关、杭州银行、浙工大等企事业单位的党团员志愿者们一同加入,壮大了公益服务的有生力量。

2020年,每个月的1日和11日,志愿者们将继续在杭州200多个公交站提供公益服务,让市民游客感受到活力智慧的“最美杭州”,把文明理念传递到城市的更大区域。

“斑马线互敬日”主题活动3岁了——

礼让传递城市善意与温情

2018年以来,杭州市城投集团累计有5000余人次的党团员志愿者,投身到“斑马线互敬日”主题活动中。他们齐心协力,谱写了一支有序、畅通、和谐的城市道路环境之歌。

斑马线前机动车停车让人,传递的是现代社会的人文精神与道德文明;行人快走点赞回敬,感受到的是品质之城的汩汩善意与脉脉温情。

今年,这项活动三岁了。“互敬斑马线,礼让每一天”主题巴士正式出街,“拥抱斑马线、斑马线知识进课堂、斑马线小小创作家”等系列活动也正陆续和市民们见面,一起为幸福杭州助力添彩。

“阿力”服务队时刻在线——

解决市民用水难题

2014年起,“阿力”服务队开始活跃在杭州各个社区,党团员志愿者们秉持“你用水,我用心”的宗旨理念,立足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

6年来,“阿力”们走进大型广场、街道社区、特殊群体、驻杭部队、工矿企业、大专院校和特困之家,为人们免费提供了供排水延伸服务180场余次,惠及群众1.1万余人次。

眼下,随着气温攀升,城市用水量见涨,问题也随之而来:管道漏水、花洒失灵、龙头堵塞……市民不必纠结,杭州市城投集团的“阿力服务队”时刻在线,如果你有供水检漏、管道维修、水质检测等需求,可以拨打“967050”,感受“阿力”的贴心服务。

“正气”服务队走进70个社区——

力争用气安全“零距离”

用气安全,是城市生活的关键掣肘。近年来,杭州市城投集团的“正气”志愿服务队努力实现用气安全“零距离”,积极打造无燃气安全隐患的绿色社区“杭州模式”。

仅2019年,“正气”服务队组织20余场专题活动,服务8800余户杭城百姓。

2020年,“正气”志愿服务队计划走进70余个居民社区。工作模式上,他们联合社区、物业、第三方社会服务机构等志愿者力量,叩门入户,劝导群众更换无隐患橡胶管、无超期燃气用具、无熄火保护装置灶具,发挥社区邻里机制作用。

如果您家中有“用气”相关问题,欢迎拨打“967266”,“正气”志愿者将竭诚服务。

城市应急抢险队向社会开放服务——

给城市无微不至的保障

杭州市城投集团的“城市应急抢险服务队”,是一支以“家政化”城市保障为理念的专业志愿队伍,为城市提供无微不至的保障,像守护自家一样守卫千万人的“大家”。在2013年余姚水灾、2019年“利奇马”台风等重大应急保障工作中,这支队伍均有上乘表现。

2020年,“城市应急抢险服务队”对社会开放应急保障服务,如果你所在的老旧小区、社区道路,因灾害性天气道路而产生积水、积雪、路面坑洞,进而影响正常生活时,可以拨打电话(0571)81672002,“城市应急抢险服务队”时刻准备着,为广大市民排忧解难。

积极拓展民生服务覆盖面——

工程进一程,沿线帮一把

“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重大工程支撑着城市发展的急遽迈进。近年来,杭州市城投集团高质量完成了以千岛湖引水、紫之隧道、九堡大桥为代表的400多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为城市框架的拉伸和城市生活的运转保驾护航。

2020年,杭州市城投集团积极拓展民生服务的覆盖面,“工程进一程”不忘“沿线帮一把”,通过社区共建的形式,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环城北路、天目山路、艮山路提升改造等市重点工程的沿线,推出精准化、个性化的便道驳口修补、惠民服务进社区等活动举措。

“民有所需,即有所应”,工程沿线居民如有需求,可拨打(0571)87761627,“城投”志愿者就会将服务送到家门口。

“一线英雄关爱包”提供暖心服务——

让战“疫”人员免于后顾之忧

当前,疫情防控成为新常态,杭州市城投集团应对“非常时期”推出“非常之策”、实现“非常作为”。对战“疫”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武警战士等,该集团推出“一线英雄关爱包”——

一是“恋爱暖心包”,因疫情发生、未能如期结婚的医护人员,该集团志愿者提供公交1314路(中意专线)免费婚车定制服务。

二是“宠爱暖心包”,城投党团员志愿者为战“疫”一线的公安部门、各级医院等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用水检漏、水质检测等服务。

三是“关爱暖心包”,志愿者为战“疫”一线人员的家庭提供灶具安全监测、金属管免费更换以及优惠购买燃气具产品等优质服务,让一线英雄免于后顾之忧。

“环保小课堂”开讲啦——

共话环保教育新模式

2020年,杭州市城投集团的“环保小课堂”开讲了。吃过的火锅底料、大骨头、贝壳类属于什么垃圾?一袋生活垃圾会经历怎样的“旅程”?这些难题,志愿者们都将为你答疑解惑。

“环保小课堂”有三种参与形式——

你可以亲自前往天子岭环境教育基地,感受杭州垃圾处理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去之前请拨打(0571)88123276预约。

你也可以请环保志愿者来到身边,拨打(0571)88123274预约“校园课堂”,“小红帽”志愿者们将走进学校,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增强孩子们的环保意识。

你还可以关注“杭州环境”微信公众号,体验“环保云课堂”的线上讲课,了解关于垃圾生态填埋、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污水治理、沼气发电、焚烧发电、有害垃圾处理等末端处置过程,真正懂得“垃圾分类”对于城市生活的意义所在。

“绿色风行”服务队引导全民垃圾分类——

让杭州更清洁美丽

杭州市城投集团有一支“绿色风行”服务队,提供的公益服务有点特别:志愿者们数年来徒步1万多公里,专门向路人游客收集垃圾,并以手帕、宣传册、小礼品作为回赠礼物,进而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

杭州火车东站每天都会产生大量垃圾,这里成了“绿色风行”服务队的高频服务区域,一个上午能送出数百把礼品扇。除了收集垃圾,志愿者们还会给出专业的垃圾分类指导意见:矿泉水喝完了,空瓶应该放进“可回收垃圾桶”。

2020年,杭州市城投集团的志愿者们将围绕“景区护卫、运河护卫、校园护卫”三大主题,持续深化行动,传递“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的理念,共享全民共治垃圾的美丽杭州。

“一键预约”城市奇妙体验之旅——

探索城市保障的高科技

2020年,“城投先锋”微信公众号有了一项新功能:“一键预约城市体验”,开启“城市奇妙体验之旅”。

如果你想深入了解杭州日常运行中的“黑科技”和“冷知识”,可以关注“城投先锋”公号,发送“开启城市体验之旅”或点击“一键预约城市体验”菜单栏,选择想体验的活动,留下联系方式。

志愿者们将带你走进生态、绿色、科技的“城市心脏”,带你领略杭州的水环境教育基地、小和山绿色能源体验中心、德胜地下管廊展厅,感受庆春隧道逃生体验……

(本版图片由杭州市城投集团提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孙磊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