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抓紧洗晒 杭州周三开始雨水不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1 07:39   

都市快报

初夏的杭州,非常惬意。

刚过去的周末,不冷不热,风儿吹来,倍感清凉。虽然有阵雨,但影响不大。

新的一周,从舒适的晴好天气开始。今明两天,杭州都是多云到晴为主,有点偏北风,气温18-28℃。

不过,清爽两天后,周三开始,雨水又要来了。而且雨一下就缠缠绵绵好几天,到时记得随时携带雨具。

这两天抓紧洗晒 做好换季交接仪式

昨天是母亲节,天气很给力,前一天的雨,下到昨天早上基本就结尾了。整日凉风习习,下午阳光出来,但气温也不高,截至16时,最高只有23.6℃,一扫之前的闷热,是入夏以来,杭城最凉爽的一天。

新的一周,杭州还会在晴雨之间来回切换。提醒忙着换季的大家,抓住今明两天的晴好天气,经历了“超长寒假”的厚被子,是时候接受太阳的“烘烤”,好好休息了,薄被子也可以拿出来照照阳光再换上。科普一下,其实晒被子并非时间越长越好,像蚕丝被和羽绒被,质地比较脆软,晾晒1-2个小时就够了。因为春夏交替气温忽高忽低,搞得还没有拿出夏装的小伙伴,也可以趁天气好,把囤积的厚衣服和即将登场的短袖裙子都洗洗晒晒,做好换季交接仪式。

到了周三后期,雨水开始登场,一直持续到周日,杭州几乎天天有雨,而且是那种闷闷的阴雨天。目前看来,本周三、周五和周日这三天,最高气温不会因为下雨而降低,都在30℃左右,湿度大、气温又不低,体感会觉得更闷热。

这只是开始。在杭州的四季中,夏季的超长待机时间完胜其他三季。近30年,杭州夏季平均132天,第二名冬季106天,第三名春季71天,最短的是秋季,只有短短60天。这样一算,漫漫长夏还有120多天,想想后面还有更加难熬的黄梅天和高温日,是不是应该好好珍惜5月的初夏呢?

厄尔尼诺来了 今年夏天涝重于旱

5月8日,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消息称,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已经形成。受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影响,预计2020年夏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降水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的空间分布,涝重于旱。

看到“厄尔尼诺”,很容易联想到“气候变暖”。最近的一系列“不正常”,迟迟没踪影的台风,本该是前汛期的华南,前几天却各种刷新历史纪录的高温(5月4日以来,华南中西部以及云贵等地部分地区连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超过40℃,不少站点突破5月最高气温极值)。这些难道都是因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

这个锅不能让“厄尔尼诺”背。据中国天气网科普,近期“反常”天气的主要幕后推手,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副热带高压。今年以来,影响我国天气的西太平洋副高系统又大又强,位置偏北偏西,所以导致了最近华南前汛期暴雨不多,还出现极端高温的情况。昨天开始,随着冷空气南下以及降雨发展,华南一带的气温开始“退烧”,最高气温会逐渐下降到30℃左右。

今年台风一个都没冒出来,这也跟副高强度偏强有关。台风生成需要旺盛的对流运动,副高太强,就压制了气流上升的可能,台风就只能憋屈地等待机会。巧合的是,副高异常的这段时间也正是厄尔尼诺发展的时候。目前来看,这是一次弱厄尔尼诺过程,不像2016年那么厉害,大家也不必太焦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初夏的杭州,非常惬意。新的一周,从舒适的晴好天气开始。不过,清爽两天后,周三开始,雨水又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