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步行街假期消费回暖“城市大脑”实现智能治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0 06:33   

杭州日报讯 地处繁华热闹的商圈,街边即是风景如画的西湖,湖滨步行街历来是国内外来杭游客必到的“打卡地”,也是浙江省唯一一条被纳入商务部首批改造提升试点的步行街。改造提升后的湖滨步行街,汇聚苹果旗舰店、盒马鲜生、蔚来汽车等新零售业态,以及一批个性时尚、深受年轻消费群体喜爱的新零售品牌。今年“五一”期间,步行街打出“线上+线下”促消费组合拳,着力激活释放消费潜能,实现营业额18863.17万元、客流75.02万人。

当前,在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加速发展的新经济形势下,线上线下相互带动已成为“暖经济战役”的重要底色,也成为重要的惠民手段。

“五一”假期,在线下,湖滨步行街通过开展解百“Hi Hangzhou”广场文化集市、衣之家“五一国潮文化节”、湖上集市等互动体验活动,造势聚客旺人气,吸引市民游客进场消费;线上,同步举办“云上嘉年华”,连续3天在“湖上直播间”开展直播活动,围绕“闺蜜淘”“老字号·新活力”“吃货的快乐源泉”三大主题,以主播直播逛店的方式,带领观众打卡考拉海淘、万事利、新侨饭店等10余家线下品牌商家。值得一提的是,线上直播助力线下引流效果显著,比如,辖区多家酒店的咨询率、入住率有效提升。其中湖滨银泰in77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5.9%。

线上引流、线下消费,新零售推动湖滨步行街消费市场回暖提速。另一方面,数字化进程也正成为重塑商圈治理的主要力量之一。

来往游客人流量大、出行时间密集、热点景区游客集聚……如何确保步行街有序安全?如何让游客玩得顺心、开心?在湖滨步行街,通过智慧街区综合管理平台,这些问题都得到了生动解答。该平台集成了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多部门的系统,在帮助管理者实时掌握步行街实况的同时,也通过大数据分析给出事件预判和决策建议。

“现在是早上8点,游客还不是很多,我们可以看到地铁站、停车场等交通设施的人流状况,系统还会根据前几天的数据对人流高峰进行预测,人流高峰大约是在上午10点左右。”据步行街值班管理人员介绍,街区治理板块中包含人流管理、地域管理、事件管理和事件沙盘4个模块。以人流管理为例,平台实时对地铁站、主要景点附近的人流密度等进行监控,并就当日人流变化趋势和未来7天人流量进行预测。当人流过密时,管理者将及时合理设置硬隔离,缓解景点压力,保障游客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吕啸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