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28年 钱江二桥明天将正式退出高速公路序列!当年的老民警感慨万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09 20:03   

杭州日报讯 2020年5月10日零时,钱江二桥(后称彭埠大桥)将退出高速公路序列,划归为地面道路。钱江二桥从1992年4月1日正式通车至今,算起来已整整服役28年1个月零10天。

这28年时间里,钱江二桥开启了杭州城市发展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见证了杭州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同时也开启了浙江高速交警发展壮大的过程,见证了浙江高速交警一代人的奉献和成长。

从7公里到4032公里

28年前的老民警如今感慨不已

1991年11月浙江省编委批复成立浙江高速交警支队,1992年4月1日成立浙江高速交警杭州大队,正式接管省内第一条高速公路沪杭甬高速公路钱江二桥段,标志着浙江高速公路管理工作正式拉开序幕。成立之初杭州大队只有民警25人,下设三个中队,管理里程仅7公里,大队有长安面包车警车一辆、警用摩托车2辆。

倪钧就是这25人中的一员,据他回忆,招考之初听说是去管理浙江的第一条全封闭、全立交的高速公路心情还是很激动的,而且当他实地看到横跨钱塘江的钱江二桥的雄姿后心情就更激动了“高速公路双向四车道,看着天堑变通途有种去往远方的感觉”。

倪钧进入高速杭州大队以后,二桥交通管理的任务还是很重的,因为当时交通参与者和管理者都面临经验不足的问题,特别是超载、超限现象比较严重,事故也比较多,他们一队人也是边摸索边治理。

1996年杭甬高速公路全线开通,之后杭州大队升级为杭州支队,全省的高速公路网爆发式地从这里延伸开去,管理里程也不断增加,由之前的7公里增加到如今的4032公里,人员也从原来的25人发展到今天的2000余人。最初的25人也从这里开枝散叶走向了全省各地市,成了交通管理的骨干和领导,可以说钱江二桥是高速交警的发源地。

“我只要一想到“二桥”,心里就会泛起那股柏油夹杂煤烟和江水的味道,毕竟在桥上日日夜夜值守了4年,之后又直接间接地管理了24年,太熟悉那股味道了。”倪钧说。

如今,钱江二桥即将退出高速公路序列,对于倪钧来说,既有不舍又有欣喜,不舍的是离别,欣喜的是更美好的未来。

综合交通走廊将在二桥东边建起

见证历史的发展

2020年5月10日零时起,钱江二桥段将实行交通管制,进行整体抬升改建。现在的钱江二桥东边,将建起一座长度约2公里的拉索桥,结构为上下分层公轨两用桥,上层为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下层为双线轻轨,成为集快速路、轨道线、地面道路一体的综合交通走廊。

项目于2022年亚运会前完工,建成后,将串联火车西站、火车东站、萧山机场三大交通枢纽,将有效支撑杭州“城市东扩”“拥江发展”战略,为高质量推进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如今浙江高速交警各项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同时浙江高速公路也将迈向智慧高速时代,展望未来,浙江高速交警将全力打造全国最平安、最畅通、最美丽、最文明高速,努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出行提供良好的高速公路交通通行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珂 通讯员 傅卫庭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