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超179万 今年为杭州老人办的十件实事,桩桩提升老人幸福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08 07:34   

杭州日报讯 “看病配药家门口就可以搞定,签约医生还时不时给我电话,小区还造了休息连廊,大家在这里聊天休息,幸福指数蛮高。”家住朝晖五区的邹大伯今年76岁,正在连廊中休憩,说着说着就笑得咧开了嘴。

在杭州,有无数老人像邹大伯一样,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昨日,记者从杭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上获悉,截至2019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179.57万人,今年着力要为老年人办的十件实事,还将持续提升杭州老年人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杭州长寿老人增速较快 60岁以上老人超179万人

《杭州市2019年老龄事业统计公报》显示,我市人口老龄化发展迅速。截至2019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179.57万人,占户籍总人口数的22.55%,与2015年相比,5年来增长了28.67万人。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28.58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5.91%。

全市主城区老年人口密集,老龄化程度较高,其中上城区、西湖风景名胜区、下城区的老年人口比例居全市前三。

同时,从历年统计资料对比显示,从2003年到2019年,近16年来,杭州市老龄化趋势呈现人口老龄化发展迅速、人口高龄化趋势明显和长寿老人增速较快等三个特点。

其中,全市百岁老人由2003年底103位,增加到2019年底的618位,16年来百岁老人增加515位,人数增长5倍。

十件实事提升生活品质 为老年人幸福生活出力

杭州是全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养老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事关千千万万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在今年老龄工作委员会会议上,提出的2020年全市着重为老年人办十件实事,桩桩都紧跟当下形势,持续提升着杭州老年人幸福生活。

比如在老年就医服务上,我市将在10家医疗机构或医养结合机构开展安宁疗护试点,探索形成紧密医养联合体,设立市老年健康指导中心;新建30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在老有所依方面,我市从软件硬件上持续发力。一方面,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全市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首次遗嘱公证服务,并提供预约服务。为70周岁以上特殊困难老人申请法律援助的,给予免予审查经济状况。另一方面,推进适老化改造,在全市范围内对1000个经济困难、高龄、失能、独居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

幸福的晚年,离不开文化娱乐服务活动。我市将持续组织老年文化培训与活动;为1500名有需求的老年残疾人提供个性化、便利化的基本型辅助器具服务;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双岗联系人、就医绿色通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率达到100%;做好16种门诊慢性病长期处方管理服务工作,组织市区40万企退人员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在25个社区(村)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开展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行动,健康讲座、健康活动、中医药进文化礼堂等活动不少于4000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批涉老工程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例如城北老年活动中心、杭州市老年病医院等项目,力争年底前建成,这将成为杭州老人银发生活的精彩注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马梦妍 通讯员 詹雅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