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困难群众基本服务清单发布 涵盖35项救助服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07 21:42   

杭+新闻讯

为加快推进杭州市域精准保障标杆区建设,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浙委办发〔2019〕64号)文件精神,积极拓展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实现精准对接,近日,杭州市围绕困难群众保障最迫切、最基本的需求,在全省率先出台《杭州市困难群众基本帮扶救助服务项目指导性清单(试行)》(以下简称《清单》),将所有基本救助服务项目及其服务内容、服务对象等信息汇总形成清单,涉及2大类35个服务项目,进一步完善基本帮扶救助服务体系,推动城乡帮扶救助服务均等化。

一是服务内容更全面。

杭州市紧扣“基本”这一关键词,经严格筛选,列入服务项目35个,主要包括事务类11个服务项目和服务类24个服务项目。浙江省民政厅等四部门出台的《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浙民助〔2018〕117号)中明确的15个项目,杭州《清单》全部实施,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增加了部分符合基本帮扶救助服务相关标准,但之前未明确纳入的项目,主要包括社会救助家庭需求调查和评估、社会救助对象信息采集录入、电商代销、支出型贫困家庭巡访等20个项目。

二是服务对象更精准。

紧紧围绕“保基本、兜底线”的职责,根据每个项目的服务内容,逐条明确服务对象,让广大困难群众明确了解自己享有的基本帮扶救助服务内容,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困难群众身上。同时,缩小城乡、区域之间的服务水平差距,扩大困难群众基本服务覆盖范围。

三是服务开展更规范。

《清单》的推出促使政府部门更好地在民生保障工作中分清“轻重缓急”,通过家境调查、走访探视等形式,积极推进困难群众需求评估工作,逐步实现评估结果与基本救助服务供给标准、优先顺序等挂钩,并加快完善需求发现机制、部门联动工作机制,通过信息化管理,最终实现《清单》信息的实时更新,切实增强社会救助服务有效供给。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方沁薇 记者 史洁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