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道路违停,7分钟内驶离不罚款,杭州已在这个区域开始试点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9 21:58   

都市快报讯 一只果壳箱满了,多久才会被保洁员发现?

5分钟。

发现后,保洁员多久能清理干净?

2分钟。

在人行道违停, 多久开走不会被罚款?

7分钟。

数字化的杭州,正在一点点颠覆大家对道路保洁的固有印象。

今天(4月29日)下午,下城区城管局成立道路保洁“红旗班”,在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延安路区域和新天地区域,试行数字化道路管理。

“他们不再只是道路的保洁员,而是城市客厅的大管家,保洁、亮灯、交通、停车、绿化、垃圾分类、公厕等等,都会管。”下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人行道路违停 7分钟内驶离不罚款

下城区城管局曾统计过“两广一区”(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延安路区域)的市政管理情况。统计发现,这一区域,几乎没有出店经营、无证营商等情况,只有一个问题频频发生:市政道路上的违停特别严重。

针对这个问题,下城区城管局结合城市大脑“云上城管”,给出特别人性化的解决方案:收到提醒短信后,7分钟内驶离,就不会处罚。

从发现违停,到识别车主信息,到发送短信,所有活都是“云上”完成。

“云上城管”在延安路(体育场路到庆春路段)、体育场路(武林路到中山北路段)、武林广场和西湖文化广场的东西跑道(即展览东路、展览西路)的市政道路上,有26只“眼睛”——AI监控。它们发现市政道路有违停后,会自动获取车牌。确认信息后,车主马上就能收到违法停放短信。短信提醒,7分钟内自动驶离,否则将予以处罚。

“从4月25日开始试行,几天下来,发现70%的人收到短信后都会把车开走。”该负责人说。

这也是杭州第一次试行“7分钟驶离不处罚”。延安路下城段、武林广场和西湖文化广场的东西跑道都已经实行。

除了违停,这双智慧眼睛还会识别违规宣传物、沿街晾挂、人员聚集等,对道路上的各种问题进行“找茬”。这些问题,从发现到整改复核,也将全部在云上实现。

广告牌、果壳箱、树穴也都“开口说话”

同时,记者获悉,城市大脑“云上城管”已经全线“接管”“两广一区”道路沿线的公共设施。

去年,延安路进行了全线亮化提升,更美了,广告牌也更炫了。

这么多广告牌,会不会存在安全隐患?是如何管理的?

大家不用担心,立面幕墙和店招广告全部安装倾斜角智能传感器。

如果广告牌存在脱落隐患,第一步往往是先倾斜,这个时候就会产生一个角度。传感器会感知到这个角度,上传到“云上城管”后台。后台立即自动发出红色提醒警告。

“工作人员接收到提醒信息后,会尽快赶到现场检查、维修,解决这一安全隐患。”该负责人说。

这一区域的73个果壳箱、193个树穴,也可以“开口说话”。果壳箱全部安装满溢报警传感器,树穴安装垃圾检测器。

一旦果壳箱的垃圾满了,或者树穴里出现垃圾,这个果壳箱或树穴在“云上城管”后台信息就会显示红色,发出提醒警告,提醒“红旗班”的城市管家去处理。

5分钟之内,城市管家们就会赶到现场。2分钟之内,要完成果壳箱的垃圾清理,而树穴的垃圾处理则需要在1分钟内完成。

城市管家操作6种设备 与“云”合作  

环卫工人穿橙色的衣服,拿着簸箕和扫帚,沿着道路打扫,是我们最常见的道路清洁场景。

但是,在“红旗班”区域,你将看到完全不一样的场景:

穿着蓝色工装的保洁员,开着“小红”和“小蓝”在路上巡查一圈,路就扫好了;

拿着一只像加油枪一样的东西,对着果壳箱一阵“腾云驾雾”,上面的污渍就不见了;

秋天满地落叶时,吸尘车和背负式吸尘器一上场,就“呲溜呲溜”把叶子都吃到肚子里了。

“红旗班”班长方萍说,全班组一共25个人,操作6种设备进行道路保洁。凌晨5点左右,会先开着作业车进行一边普扫。接着,第二波人会开车道路清洗车冲洗地面。到了下午,再开着冲洗车,对果壳箱进行冲洗。

“普扫和擦拭的工作,轻松了许多。其他时间,也可以点对点、有目的的维护,工作效率高了很多。”方萍说,按照老办法,这一块区域的工作量要35个人才能完成,现在有了设备助力,25个人就能干完。

不过,由于要操作设备,“红旗班”对保洁人员的要求要高一些,很多人都有驾照,是有证上岗。年龄也更年轻化,有好几个30多岁的小伙子。

“每个人有一个对讲机,可以随时互通信息,需要清扫或擦拭,可以马上赶到。” 下城区城管局的相关负责人说,每个人在哪里,收到问题警报多久到达现场,用了多长时间处理,“云上城管”后台都可以清晰地看到,管理起来也更方便、高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王青 通讯员 张毅恒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