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钱江分”与厦门“白鹭分”互认 两地市民信用奖励“通存通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9 14:43   

都市快报讯 今天(4月29日),杭州、厦门两地联合发布市民城市信用分跨城市互认机制。也就是说,杭州、厦门的市民,可以跨城市享受两地信用应用场景的守信福利,实现城市信用共享、守信联合激励。

信用杭州建设

2017年杭州成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2018年成为首批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着力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推出杭州个人诚信分“钱江分”。2019年提出打造“最讲信用的城市”,与南京、武汉、苏州、郑州共同成立了城市信用联盟,首次尝试推进了跨区域信用分互认和应用场景互通。

目前,已经实现了舒心就医、信易游、公租房免押金、信用借还等诸多惠民便企场景。

疫情期间,为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复产复工,全面提振社会消费的作用,杭州与厦门两地又出实招,联合发布市民城市信用分跨城市互认机制,厦门成为今年首个与杭州实现城市分互认的城市。

能在哪儿看互认城市信用分?

杭州“钱江分”用户可以在杭州市民卡APP中“钱江分”功能板块的“城市信用共享”功能中,授权将杭州“钱江分”与厦门“白鹭分”进行互认后,查询由本人“钱江分”转换而成的互认版“白鹭分”,并通过互认版“白鹭分”使用厦门当地的信用激励场景。

厦门“白鹭分”用户则可通过“白鹭分”公众号中的“信用生活”-“城市应用”-“城市信用分互认”进入城市信用共享,授权将本人“白鹭分”与杭州“钱江分”进行互认后,厦门“白鹭分”用户即可依据互认版“钱江分”享受杭州提供的信用福利。

两地分数互认机制

对于杭州市民来说,经互认机制生成的“白鹭分”是依据用户初始开通的“钱江分”信用等级、分位比例等算法转化后生成的互认城市信用分。由于两个城市的信用分评价方法及计算方式不一致,可能存在互认转换后的“白鹭分”与用户初始开通的“钱江分”相比有所升高或降低,但不会影响用户初始开通的“钱江分”。对于厦门市民来说,则反之。

互认城市信用分有什么用?

1.杭州人去厦门:

公共自行车免押金:杭州“钱江分”用户授权转换为“白鹭分”后,达到680分及以上的用户,可以在厦门岛内(湖里区和思明区)免押金租用公共自行车。

信用游玩:互认版“白鹭分”达到600分及以上的用户,可享受鹭江夜游、漳厦海域游、厦门钟鼓索道等多个景点门票优惠,以及优惠购买厦门旅游通卡。

2.厦门人来杭州:

信用园区:为促进杭厦两地人才交流、助力疫后复工复产,杭州湾信息港小镇&浙西跨境电商产业园为法定代表人“钱江分”达到600的入驻企业提供入驻租金减免、媒体优先宣传、创新券提额、预先申请园区宿舍等企业信用权益,入驻企业员工则可凭个人钱江分可享受0元坐巴士、商户优惠消费、流动车位优惠等个人信用权益。

信用游玩:厦门“白鹭分”转换为“钱江分”后,600分及以上的用户游览建德大慈岩、新叶古村、灵栖洞、好运岛景区享受免票及停车优惠,650分及以上的用户还可享受多家酒店信用专享协议价。杭州人常去的湘湖景区,也为“钱江分”达到650分的用户提供游船门票八折优惠。此外,杭州作为浙江省“信用码”试点城市,用户还可以通过“钱江分”生成的“信用码”,在杭州多个景点享受景点门票优惠、酒店民宿餐饮消费折扣和停车优惠。

体育健身场馆预约:在杭旅居的厦门人,凭借互认后的“钱江分”,可以享受职工文化中心四大场馆预约折扣,包括游泳馆、乒乓球馆、篮球馆、羽毛球馆,助力疫情期间保持强健体魄。

信用杭州:信用杭州作为杭州信用建设的展示窗口,为市民公开展示市政府红、黑名单信息、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社会信用领域新闻动态及政策法规,旨在向市民普及杭州信用建设成果及相关信用知识。

这项信用互认机制会一直持续下去,所以大家别着急,可以等疫情结束后再出省游玩哦。

延伸阅读

“钱江分”是什么?

“钱江分”是由杭州市政府批准、市发改委(信用办)牵头,杭州市民卡有限公司负责具体实施的杭州城市个人诚信分,在杭州工作或生活且年满18周岁的市民,无论户籍归属,都可以申请授权开通自己的“钱江分”。

“钱江分”以“引导市民诚信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设计初衷,在用户授权后,采集政务、经济、司法、生活、公益等各领域城市信用变量特征,通过科学的统计综合评价模型计算得出。模型设计侧重于公共服务和公益普惠,覆盖基本信息、遵纪守法、社会用信、商业用信、亲社会行为五大维度。

杭州市民可以在杭州市民卡APP、微信公众号、服务厅柜面及自助机,信用杭州APP,杭州办事服务APP、华数4K智能终端等渠道开通查询“钱江分”。

“白鹭分”是什么?

“白鹭分”是面向厦门市民的个人信用分,覆盖全市411万常驻人口,由厦门市信用办主办、市信用服务中心支持、厦门信息集团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运营。

“白鹭分”属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范畴,数据来源于50多个政务、公共事业部门,模型分为社会关系、公益文明、遵纪守法、信用修复、用信行为五个部分。

“白鹭分”于2018年7月5日发布,主要通过“白鹭分”微信公众号、“i厦门”网站、“信用厦门”网站提供服务,主要在政务办理、公共服务方面实施联合激励,通过不同应用场景的联合激励降低社会监督成本,形成人人守信的社会氛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通讯员 饶丝伊 李树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