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杭州火车南站今年投用!未来大家坐直升机上下班也不是没可能!浙江四大都市区,今年这样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9 13:13   

杭州新闻客户端

每周,约有174多万人次从全省其他城市进入杭州都市区,节假日提升一倍,省内人流出行最为密集。

杭州都市区企业股权投资量最高、活跃度最强,且是唯一处于投资外溢的都市区。

根据综合评价,在浙江四大都市区中,杭州都市区在创新能级和经济规模上拥有绝对优势。

今天(4月29日)上午,记者从浙江省大都市区建设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过去一年,浙江四大都市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安排重大项目74个,完成投资3029亿元。杭州被习近平总书记评价为“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之后的区域增长极”。

2020年是大都市区建设加快年,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说,今年全年目标是全省四大都市区集聚常住人口5520万人,实现经济总量61100亿元,重点实施“五个强化”。

一是强化城市治理,打好都市区改革创新组合拳。

其中提到,将进一步放开放宽城镇落户条件。就在近日,《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出台实施,取消父母投靠落户年龄限制,放开直系亲属、配偶或配偶父母投靠限制,允许在直系亲属所有的房屋产权内落户,省内户口迁移不再使用迁移证件等。

此外,今年还将建立公共资源配置和常住人口规模挂钩,推进城镇基本常住人口全覆盖;推动人才向都市区集聚;加快推广“城市大脑”。

二、强化城市功能,持续推动“七个之城”建设。

围绕创新之城,将打造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平台;围绕开放之城,加大浙江自贸试验区创新改革试点;围绕便捷之城,构建城际快速通道,发展未来智能交通;围绕宜居之城,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建设老幼友好型城市社区;围绕花园城市,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围绕“智慧城市”,深化“城市大脑”应用示范试点;围绕魅力幸福的人文之城,办好世界排球联赛等一批高水平国际赛事等。

三是强化城市能级,增强核心区首位度和竞争力。

杭州都市区建设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嘉兴高铁新城等;宁波都市区建设甬江科创大走廊等;温州加快建设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温州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等;金义加快建设金义新区、多湖中央商务区等。

四是强化城市协同,推进重点区域一体化建设。

杭绍一体化合作示范区重点谋划绍兴临空产业园建设;杭嘉一体化合作先行区重点推进余杭、海宁合作开发区建设;甬舟一体化合作先行示范区,率先在金塘、六横板块选择合适区域先行启动等。

五是强化项目支撑,聚力实施十大标志性工程。

实施交通节点新城开发工程、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高品质步行街提升工程、城市阳台景观塑造工程、海绵城市和绿心绿道网络连接工程、文化活力街区打造工程、优质高校院所引育工程、区域医疗中心共建工程、“千年古城”复兴工程、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共建工程等十大标志性工程,安排工程项目64个,总投资1929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21亿元。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过去一年,浙江四大都市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安排重大项目74个,完成投资3029亿。杭州远期规划通用机场,到时候坐直升机上下班也不是没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