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换电瓶、存取快递,还有救命神器心脏除颤仪,小红车服务亭“升级”了,年底前完成50处改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9 07:33   

每日商报讯 能更换电动车电瓶、存取快递,还有救命神器心脏除颤仪……你熟悉的的小红车服务亭接下来要“大变身”,除了能实现漂流书屋、零食贩卖,又新增了不少贴心服务。

昨天,首座“小红生活”共享服务亭率先落地复兴路106号,集新能源、新服务、新零售、新模式,及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现代城市共享服务体系——数字化城市“小红生活共享服务平台”上线了。

能换电瓶、存取快递、心脏除颤仪……

“小红生活”自助服务多多

这次变身的“小红生活”服务亭和之前相比又有什么不同?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总经理吴国雄说,目前,位于复兴路106号的首座“小红生活”,有AED(心脏除颤仪)、轮椅、电动车换电瓶、饮品售卖、食品售卖、储物等自助式生活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AED(心脏除颤仪),浙江省红十字会赈济救护处副处长陈洁介绍,目前,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和5号线的服务台、部分景区的出入口、火车站、机场安装了AED,但由于设备不能淋雨,如何在城市道路、小区、公交站等存在同样需求的地点安装AED,一直是个难题,“‘小红生活’的出现正好可以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电动车换电瓶模块也是本次的亮点之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是符合相关制式的电动车就可以在“小红生活”服务点更换电瓶,快递、外卖等从业企业、人员以及电动车出行的普通市民不仅可以省去充电时间成本,更是规避了充电的风险,实现安全换电瓶。不过收费仍未确定,这名负责人表示计价体系或将与芝麻信用挂钩,信用分高者可以享受免押金服务。

未来,它会根据不同场景设置不同功能,比如在景区周边设置AED、轮椅和婴儿车租赁以及供市民游客、环卫安保等临时休息座等公益服务模块和换电瓶、软饮等新零售模块,在住宅区周边设置快递寄存、电动车换电瓶、日用品零售等其他功能性模块。

今后,市民朋友不仅可以在“小红生活”共享服务亭和往常一样租借小红车,还可以获得给电动车换电瓶,给手机充电,购买饮料零食,存取快递,临时休息等服务。

年底前完成50处改造

力争未来2-3年拥有2000个服务点

杭州公共自行车自2008年5月1日运行以来,至今(截至3月底)已拥有4328个服务点,11.7万辆公共自行车,累计租用超过10.3亿人次,其中97%以上是免费租用的。

吴国雄说,12年来的运行,这些服务亭正面临着设施设备老化、资金投入不足、运行压力增大、市场竞争加剧。以往,杭州公共自行车服务亭商业开发大多采用整亭租赁的形式,现在的“小红生活”依托互联网通过“共建共享”,使服务商从租亭经营变为“共享”的经营模式。

5月1日起,配套的“小红生活”APP线上小程序同步上线试运行,市民可使用该程序或通过其他平台实现各项服务。

接下来,将有10处服务点于6月底前先行落地,比如上塘路香积寺路北侧、信义坊广场等,同时已经初步筛选出50处服务点,确保在年底前完成升级改造,力争未来2-3年,达到2000个“小红生活”服务点的规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黄佳琪 记者 潘婷婷 实习记者 周雨菲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接下来,将有10处服务点于6月底前先行落地,比如上塘路香积寺路北侧、信义坊广场等,同时已经初步筛选出50处服务点,确保在年底前完成升级改造,力争未来2-3年,达到2000个“小红生活”服务点的规模。昨天,首座“小红生活”共享服务亭率先落地复兴路106号,集新能源、新服务、新零售、新模式,及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现代城市共享服务体系——数字化城市“小红生活共享服务平台”上线了。以往,杭州公共自行车服务亭商业开发大多采用整亭租赁的形式,现在的“小红生活”依托互联网通过“共建共享”,使服务商从租亭经营变为“共享”的经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