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杭氧、杭锅员工 上下班都要走的路 马上就要迎来“蝶变”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9 07:30   

每日商报讯 说起蝶飞巷,可能连老杭州人都不一定能说得上来具体在哪里,但是只要说起杭氧这个80年代杭州机械工业巅峰的代名词,就一下子翻开了许多人的记忆。

蝶飞巷位于下城区东新街道,北接德胜路,南接王马路,短短320米的小巷子贯穿德胜东村和杭氧宿舍南北。

正如这个名字一般,蝶飞巷也确实见证了这里的繁荣。

郑大伯曾是一名老杭氧厂的员工,他在巷子边上已经住了20多年。据他回忆,蝶飞巷往南曾经是直通杭锅老厂房的,在杭锅的边上,还有杭氧、重机等多个大型国有单位。而路的北面就是杭氧、杭锅等多个单位的宿舍,因此这小小的蝶飞巷是居民们上下班的必经之路。

然而随着时代步伐不断向前,杭锅杭氧老厂区退出历史,如今的蝶飞巷,也少了过去的那股“繁华气”,沿街20多家商铺,大多是近年来开的水果店、小卖店、小餐馆等,环境面貌也显得有些杂乱,与“蝶飞”之立意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为了让“蝶飞”焕然一新,作为今年德胜东村老旧小区改造的“中轴线”,蝶飞巷美丽小巷提升工程即将在5月拉开帷幕,这条以“蝶”为名的小巷将迎来“蝶变”一刻,改头换面实现“华丽转身”。

如何挖掘蝶飞之美,又如何在文化底蕴中,赋予这条小巷新的面貌和功能,东新街道旧改指挥部在宋代文豪苏轼的《蝶恋花·春景》中找到了灵感。

蝶飞巷今后将设计“蝶恋·凤栖梧”“蝶恋·醉花阴”“蝶恋·公孙树”“蝶恋·德门秀”“蝶恋·锦园春”“蝶恋·从前慢”六个“蝶恋”系列的节点,移步易景,步步唤醒文化归属。

蝶飞巷在定位上,也由“道路”回归到“街巷”,将景观、休闲、绿景、社交、文化、科普等内涵集于巷子两侧,将一个普通的小区道路改造成让人驻足停留、休闲娱乐的美丽小巷。

接下来,东新街道还将提升改造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文化站、邻里共享中心等,并在沿巷增设休息座椅、提升绿化景观等,另外,出入口改造、停车泊位优化等措施也将让小区交通更加便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张胜华 单晓玲 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