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晒出2019年对口帮扶“成绩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8 12:13   

帮助21个贫困县摘帽 实施扶贫项目530个

杭州日报

“麦苗含穗枇杷熟,却似江南四月时。”四月,既是播种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

去年四月,贵州黔东南州麻江、丹寨、施秉、三穗、雷山、镇远六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湖北恩施州宣恩、来凤、鹤峰三个贫困县同月脱贫摘帽;今年四月,恩施州剩余的五个贫困县也经公示后全部脱贫摘帽。

算上今年初实现脱贫的黔东南州黎平县等七个贫困县,短短一年时间杭州对口帮扶的“两州”已有2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这样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充分展现了脱贫攻坚的“杭州速度”。从产业、就业、消费到民生、教育、医疗,杭州不断加大帮扶力度,尽杭州所能,急“两州”所需,书写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崭新篇章。

530个扶贫项目惠及贫困人口16万

东西部扶贫协作,首先要“真金白银”的投入。记者了解到,去年杭州累计向“两州”提供财政援助资金11.41亿元,其中黔东南7.53亿元、恩施3.88亿元,相比前一年增长了31.1%。

这笔钱怎么花?去年初,杭州帮扶恩施和黔东南的工作队列出了两张长长的项目清单。去年,“两州”共安排扶贫项目530个,惠及贫困人口超16万人。

综观这些扶贫项目,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精准。按照要求,90%以上的扶贫资金和项目都要直接用在贫困户身上。在恩施州,杭州投入的3.88亿元中有1.4亿元用在了深度贫困县巴东和其他深度贫困地区,有1.1亿元用在了“两不愁三保障”短板项目。在黔东南州,杭州的财政援助资金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比例高达82.9%。

另一个特点是高效。在项目安排上,“两州”都将带贫能力强、覆盖面广的产业扶贫项目作为重头戏。在恩施州,杭州投入2.4亿元实施132个农业项目,建成了利川高科技现代农业产业园等17个产业园区。在黔东南州,杭州投入产业帮扶资金5.91亿元实施127个项目,重点围绕坝区农业和林下经济实施食用菌、中药材等八大特色产业项目。这些产业扶贫项目通过直接分红、提供岗位等方式与贫困户实现利益联结,直接带动了“两州”逾十万名贫困户脱贫增收。

“在这里务工,从家到基地10分钟不到,有工资有分红,还方便照顾家里面,感谢政府为我们搞了这么好的一个产业。”在黔东南州台江县老屯乡秀珍菇产业化建设基地,贫困户龙美高兴地对记者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通讯员 赵波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