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乡村大脑” 推动城乡融合、数字乡村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7 07:08   

每日商报讯(记者 葛玲燕)说到农村电商模式,相信很多人脑子里一闪而过的就是桐庐模式。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以浙江安厨公司为代表的一批农业科技企业,一同助推了桐庐电商及产业的发展。

桐庐模式能否被复制?杭州乡村发展的路径在哪里?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安厨创始人、董事长王晓桢作为桐庐代表团的代表,带来了不少建议。

“以前提起农业农村,我们会想到土特产、农家乐,而现在,随着新业态、新人才的进入,乡村的产业结构和乡村人民的生活方式都在跟城市紧密融合。”王晓桢代表发现,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没有将农业农村工作单列,而是融入了“推动城乡融合”“推动产业深度融合”“优化服务供给”等方面。

“这其实释放了一个信号,说明在数字经济的推动下,农村向乡村快速转变,城乡融合加速,而数字乡村的建设程度会成为区县发展和深度融城的新机遇。”王晓桢代表还以本次疫情中数字企业和电商平台在农产品保供给、促销售、畅流通等方面的表现为例,说明杭州的数字企业和城乡发展有基础有经验,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很有可能成为“十四五”期间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新增长点。

“城市有城市大脑,乡村也可以建立乡村大脑。”王晓桢代表说,建议市政府以县一级为基础,构建包含全区域农业农村相关数据资源的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为县域层面的农业数据汇总及决策指导提供支撑。“从业者从被动接收信息,到主动获取信息,按需决策,可大大提高准确度。”

王晓桢代表认为,数字乡村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参与,合力共建。要有懂产业、懂市场、懂技术的主体和农业农村工作部门一起深入研究,组成工作小组作为数字乡村总架构师,由其联合其他参与方分模块实施。比如移动、联通等运营商参与提供5G网络服务,阿里云等技术服务商提供云资源服务,安厨等产业服务商提供大数据平台建设和运营服务,其他软、硬件厂商参与创新应用开发等。

另外她还建议,要把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作为数字乡村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围绕“一乡一品”,开展有针对性、扎实有效的培训。

来源:记者 葛玲燕  作者:每日商报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