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协委员们的关注焦点有哪些? 这些关键词中找答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7 07:08   

每日商报讯 (记者 范昱)自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以来,来自31个界别的近500名市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截至昨天下午3点,大会共收到来自委员以提案形式递交的意见和建议556条。

哪些问题引起了政协委员的重点关注?他们又提出了哪些建议?记者梳理了以下几个关键词,一起来看看吧。

城市大脑建设

杭州应加快城市大脑的建设进度,并进一步拓展场景覆盖面,加强研发推广力度。持续提升城市大脑云平台对视频智能分析、云存储、海量数据计算、多网络支撑等服务能力。可以打造一支专业的数据资源管理团队,整合资源上下联动,为全市数据经济做好基础支撑。

同时,要集聚阿里云、大华、中控等城市大脑相关产业链企业,打造全国城市大脑核心技术策源地和系统解决方案的输出地,可持续地赋能杭州城市数字化。

——沈建国(致公党界别)

建议杭州要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在环境管理领域的运用。

首要是加强环境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已有的环境质量在线监测系统,可以进行升级改造,扩大监测指标范围。同时,注重监测系统及时运维,保证采集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培养专业大数据分析人才,引入先进的环境模拟模型,为制定污染应急策略或将环境污染遏制在萌芽状态提供信息支撑。

另外,要优化改造治理设施与环境管理平台,让两者同步智慧化。以河道智慧治理为例,发现水体水质变差,快速通过调整配水系统设备、曝气设备、治理设施的运行参数,在短时间内恢复水质,通过智慧治理快速解决问题。

——民建杭州市委会

老旧小区改造

建议杭州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以未来社区为目标,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加以完善和提升。

针对不同建设年代、不同形态、不同诉求的老旧小区,可采用差异化的改造策略,如区分为微改造、微更新、整体改造等。其中,微改造以改善基础设施、优化环境为主要内容,基本不涉及用地审批;微更新则关注公共空间的复兴和公共服务的提升,进行少量建设活动,包括闲置用地新建等;整体改造则是对一定范围内的老旧小区整体拆除重建或部分拆除重建。

改造时也要注重品质,相关政府部门要对改造进行全程跟踪,提供包括技术支持、政策支持、资金支持、自治引导支持在内的全方位支持。并引导社会力量加入社区营运,让旧有空间不断承载新的功能,持续激发老旧小区活力。

此外,老旧小区改造还应注重文化传承,营造特色邻里文化,注重健康体育场所建设,打造5分钟、15分钟生活圈。

——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

建议将涉老型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嵌入老旧小区改造中。

每个拟改造的老旧小区应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规定,对所有不满足无障碍通行条件的单元楼入口、公共建筑入口,均按照标准增设1∶20无障碍坡道及低扶手等配套安全设施。

绿地、公园等公共活动空间也要进行无障碍改造。建议将绿地内的道路全部改建为平直步行道路,消除台阶式步行道;绿地和公园内有高差处全部设置无障碍坡道。

此外,还要对公共空间的休息座椅处进行无障碍改造。留出轮椅停留空间和回转空间,尽可能在每个小区留出1-2个残疾人专用停车位。

——洪明(民建界别)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应加强小区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要在改造方案设计中统筹考虑5G基础设施、门口自动测温、人员身份信息自动读取等设备接口,以便通过互联网技术形成线上虚拟生活圈,做到人员隔离、生活不隔离,满足教育、健康、社区服务等生活需求。

——方旭慧(科协界别)

提振产业,促进消费

作为文创产业大市,杭州要高度重视影视企业的健康发展,认真落实扶持文创产业特别是影视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比如,对影视重点项目进行重点扶持,启动专项扶持资金,对重点项目和优秀影视企业,给予特别政策,加大倾斜力度,集中力量扶持其完成项目制作,渡过疫情难关。

联合银行及金融投资机构,解决影视企业融资困难。建议进一步降低融资门槛,丰富融资形式,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鼓励更多创投企业投资影视企业,为缺资金的影视企业解燃眉之急。

——程力栋(文艺界别)

为了帮助杭州企业缓解当前的困难,建议市、区(县市)两级政府在前期发放消费券等基础上,全面开展“促消费、购杭品”系列活动。

活动类型有两种,一是实施“杭州消费嘉年华”专项活动。如面向终端消费市场,举办购物节、旅游节、美食节、电影节、音乐节和重大会展赛事等系列活动;围绕杭州农产品、汽车、家具家电、信息消费、工业旅游、技术软件等优势产业,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协同等形式,开展专项促销活动。

二是实施“杭州好产品在地应用”专项活动。围绕民生、建设等领域,提高杭产汽车、电梯、建材、电线电缆等的采购使用比例。

——杨柳春(经济界别)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