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杭州打算这么干 《政府工作报告》带你提前解锁今年杭州新变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7 07:06   

每日商报讯(记者 葛玲燕)怀揣人民热切的期待,杭州“两会”来了。

4月26日上午,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一份28页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掌声在会场不断回响。经济运行稳中提质、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城市影响力持续扩大、人民幸福感不断增强……大家为过去一年的成绩感到振奋和自豪,也为新一年的目标加油打气。

2019年政府工作的成绩单,主要包括八个方面。

1 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585亿元。

新引进2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9个,“152”项目工程落地率72.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6%。湖滨国家级步行街开街,“新零售示范之城”建设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8%。

中法航空大学奠基,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中科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落户。

2 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提速

阿里巴巴平头哥发布AI芯片,中欣晶圆大尺寸半导体硅片项目投产。

148个数字驾驶舱和48个应用场景同步推进。便捷泊车、舒心就医、欢快旅游应用上线,基本实现“先离场后付费”“先看病后付费”“20秒景点入园”。

3 发展短板加快补齐

网贷风险出清加快。企业“两链”风险平稳下降。

全市所有行政村总收入均达到30万元、经营性收入均达到10万元。

创建美丽河湖30条(段),新增城市绿地415万平方米。

4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零费用”。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审批时间缩短至20天。

585项公民个人事项实现“一证通办”。“杭州办事服务”APP上线即办事项310个。

7个社区入选全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

5 市域面貌明显改善

地铁5号线、16号线和铁路杭州南站建成。望江路过江隧道、留石快速路北延、之浦路三期等建成通车。

新启动建设精品村72个、风情小镇7个、精品示范线8条。小城镇三年整治提前完成。

6 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建成高品质“四好农村路”2035公里,所有建制村实现“村村通客车”。建成镇街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1家。

杭州市之江医院建成启用,杭州康复医院开工建设,在全国率先推行医保电子病历。

新开工蓝领公寓1.9万套、人才专项租赁房6604套。

7 城市文化软实力充分彰显

国家级短视频基地、北影(杭州)电影产业基地、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等落户。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增加值增长13%。

8 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互联网+政务服务”跑零次等指标提前完成,“浙里办”活跃户数全省第一。

2020年杭州要办成哪些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明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战疫情、促发展’,加大‘六稳’力度,做好‘六保’工作,大力提振服务业,持续做强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拓展都市经济、幸福经济、未来经济三大新蓝海,推进新基建、新消费、新制造、新电商、新健康、新治理,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积极探索具有杭州特点的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这些在报告中加黑加粗的字眼,描绘了未来一年杭州人民的美好展望。

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3.5%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5%。

接下来,我们就用几个关键词,提前了解杭州即将发生的变化。

1 扩大改革开放

推进长三角发展廊带建设,联动打造G60科创大走廊、大运河文化带、杭绍甬城市连绵带、杭合创新带、宁杭生态带、杭黄生态经济带。

开展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试点。全面完成事业单位改革。分层分类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2 抓好疫情防控

坚持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境内疫情反弹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作用,加强对入境来杭人员、无症状感染者、离鄂来杭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做好健康监测和人文关怀,进一步扩大核酸和抗体检测范围,做到应检尽检、应核尽核。

3 培育发展新动能

全面落实“1+12”惠企政策,进一步加大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力度,用好政商“亲清在线”数字平台,以更快速度更高效率释放政策红利。

推进1686个亿元以上项目建设。加快铁路杭州西站暨湖杭铁路、阿里全球总部等标志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

举办“杭州消费嘉年华”,促进旅游、文创等行业加快复苏。实施增加小客车指标、鼓励“以旧换新”等举措,扩大汽车消费。

组织实施机器换人、企业上云等示范项目,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90%以上。

推进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培育在线购物、在线教育、在线娱乐等“宅经济”,打造全球一流快递之乡、物流之都。

4 提升城市能级

加快钱塘新区产城融合,探索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块“未来城市”实践区建设,加快杭州未来科技文化中心、南湖科学中心、城西枢纽门户中心建设。

加快萧山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推进4条高铁建设,总长198公里。建成地铁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杭富线,新增里程133公里。建成绕城高速西复线、临金高速国高网段、千黄高速,新增里程169公里。建成6个快速路项目,新增里程36公里。

5 扩大文化影响力

高水平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谋划推进南宋临安城遗址和钱塘江古海塘遗址综合保护,加快打造“世界遗产群落”。

规划建设杭州音乐厅。

6 打造美丽中国样本

落实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打破坏生态环境类犯罪。

市域建成区内国三柴油货车全面“清零”。

加快淳安、建德钱塘江源头区域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做好大江东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工作。

7 建设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推动杭州健康码与医疗健康、电子社保、养老服务等公共服务深度融合,将应急治理效能固化为常态治理机制。

探索线下行政服务中心“去中心化”改革,打造一键直达的“指尖上的行政服务中心”。

深化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协同治理,探索城市小区精细化治理新模式。

8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

推进全市社保一体化,加快桐庐、淳安、建德融杭步伐。

推出公租房实物配租房源5000套、货币补贴保障家庭2万户,新开工公租房50万平方米、人才专项租赁房45万平方米,筹建蓝领公寓1.5万套。

实施新一轮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加大跨层级、跨区域集团化办学力度。

拓展杭州健康码应用,使健康码成为市民爱不释手、高频使用的健康顾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