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市域统筹 让城乡更协调更均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7 07:00   

4月15日,富阳新沙岛将餐桌摆进密林,邀请城里来的游客品尝“山乡味道”。记者 李忠 摄

3月22日,临安区玲珑街道夏禹桥村的“景观大地”,满目油菜花黄,株株桃花点缀其间,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踏青,赏田园美景。 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市民更向往。

从行政区划多次调整,到推行“区县协作”机制,再到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杭州始终把城乡协调发展放在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为理顺发展关系、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效能提供了根本遵循。

如何赋予“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方案更多的内涵,让城乡更协调、更均衡,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会上所关注的焦点之一。

打通城乡堵点

让乡村更具活力

“城里人有现代前沿文化优势,农村人有地方传统民俗文化根基。城乡一体化发展主要取决于人与人之间的融合。”市人大代表、杭州泗乡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郑户南举例说,西湖区泗乡地区素有“万担茶乡、万亩粮仓”之称,“西湖龙井、九曲红梅”茶叶更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也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农耕文化,至今保持着极其丰富的历史记忆和根脉,收集到的非遗项目信息达150多条。但是现实情况是丰富的乡村资源尚未实现有效信息对称,因而很难产生社会资源共享,造成城乡一体化滞后。

他建议,“实现城乡一体化要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让城市里的人知道农村的人文、生态环境等资源情况,农村要知道城里人的需求,那就要借助现代数字技术实现资源信息互联互通、完美匹配、有效融合,这样才能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

市政协委员、杭师大附属小博士艺术幼儿园总园长李君,将关注点聚焦在了“一条路”上,并由此建言支招。

李君关注的这条路,是余杭区人民大道南苑街区段(迎宾路—星河南路)。作为城区内的主干道,此路周围集聚了众多住宅区、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等人流密集场所。人多与车多的特点,给这条路带来了交通拥堵的痛点。“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停车难的问题要解决吧,医院救人的生命通道要畅达吧……”李君感叹,这一条路就是余杭老百姓的“关键小事”。

提案中,李君给出科学规划布局、增设立体车库等建议。其中一个亮点,是在增设立体车库的同时,配套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李君说,这样既能解决停车难、交通拥堵等问题,又能满足新能源车主充电需求,更能倡导绿色出行理念。“政府应加大新能源车配套设施和政策导向,并且要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从而形成一个完善的绿色交通体系。”

强化市域统筹

让城乡相映生辉

城乡统筹的关键,不是让大家都集中到城市里,而在于缩小城与乡的差距,让年轻人留下来,让农村富起来。

“青年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关系乡村代际传承可持续发展。”在过去一年的乡村调研中,市人大代表、建德市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原校长王征深深意识到了这点。

“去年,我在钦堂乡葛塘村做乡村振兴特派员,葛塘村本是先进村,但仍然出现乡村人才不足,发展无动力的问题。”针对自己在调研、蹲守中发现的问题,王征结合多年从事教育的经验,在提案中写下关于进一步加强培育乡土人才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他分析说,“在城乡统筹的大背景下,我们要搭好桥梁,搭好平台,引进城市里的高等人才关注到乡村的发展,无论是下到农村一线人才,还是作为产业人才及时指导,都要引导和鼓励他们发挥农村‘乡土人才’示范和带动身边群众发展产业。”

在王征的提案建议中,特别建议“实施‘乡土青年创业’活动,努力培养肯钻研、有特色、留得住的‘老黄牛’”。事实上,王征所说的“青创行动”在建德已被谋划,并初显成效。自2019年起,建德便陆续通过出台一系列举措试点,已吸引了一批城市人才回流,在乡村发展身手。同时,建德还打造了一个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和信息化、智慧化、融合化相结合的“青年农创客联盟”,积极融合各大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激发产业发展。

市政协委员、淳安县农业农村局农产品品牌办公室主任黄小平将关注点放在了淳安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上。

作为浙江省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试点县,淳安按照“淳山淳水、乡土乡愁、安居安业、高质高效”的总要求,制定了《淳安县高品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争当诗画浙江“大花园”先行区。2011年以来,杭州市出台美丽乡村等城乡统筹政策,有效推进了淳安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但由于淳安村庄总量大,地域分散,全县精品村实施比例仍然偏低,覆盖率明显低于周边县(市)。黄小平建言,“从这几年精品村实施成果来看,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给淳安农村百姓带来了极强的获得感。希望给予淳安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更多的支持,加快推进淳安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为淳安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提质做好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应陶 胡倩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