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之美,美在山水,不止于山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7 06:55   

杭州日报讯 杭州之美,美在山水,又不止于山水。在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今天,这座城市的美丽正增添着新的内涵。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杭州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打造美丽中国样本。深化美丽杭州建设,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

昨天,在杭州街头,市民畅谈心中的“美丽杭州”,大至西湖的山水,小至高架上的“网红”月季、滨江的樱花跑道……生活在杭州,眼里尽是美丽。

大家心目中的“美丽杭州”: 城和景高度和谐统一

你心目中杭州的美丽之处是什么?这是街采的第一个话题。

每个人心中对于“美”的标准不同,但是这次许多人却有个相似的观点:最爱的是整个城市都包容在随处可见的景致之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是杭州独具魅力的优势和资源。

在西湖景区中开民宿的俞小姐,去年底选择来到杭州。她说,以前在其他城市生活,感觉都是钢筋水泥垒起的满目高楼,杭州就不一样了。现在她最爱早上去北高峰看日出,晚上去宝石山看夜景,“城中有景、景中有城,这是我觉得杭州最美的一点。”

除了景区的美景,美丽更在身边!殷小姐在上下班路上堵车时,常通过高架上一丛丛的月季花舒缓心情:“除了车流和水泥路,更该看到春天盛放的鲜花。”

从事物联网工作的安小姐平时一直很忙碌,她觉得西湖很美很好,但更好的是不用专门去西湖,在楼下散个步也能看到美丽的风景,“城市处处是公园。”

此外,杭州的“绿道”“厕所革命”“亮灯工程”也是市民朋友谈到“美丽杭州”时常说的关键词,点点滴滴,才组成了整个花园城市。

为“美丽杭州”建设提议献策:

“硬件软件”都得行

如果让你给“美丽杭州”建设提个建议,你有什么想说的?

对于这一问题,“新杭州人”对于杭州的道路提得最多。张小姐回忆起十年前刚来杭州的时候,当时的交通不算便利,现在好多了;但她认为由于地铁施工等问题,部分路面的整洁美观度仍然不足,高架也因此相对较堵。民宿老板俞小姐对杭州的未来表达了自己的期待:“等道路、地铁建设基本完成后,相信整个杭州也会更美!”

“老杭州人”王先生今年五十多岁了,从小在杭州长大的他见证了小小的杭州城扩展至现在的良渚新城、钱江新城、下沙城……“开车在马路上就像在公园里一样,毛好看!”不过,王先生也有自己的建议:“老城区里的房子多数都是方方正正的,风格有些单一,可以变变。像湖滨街区就改造得蛮好的,既保留了老房子特色韵味,还增添了人文现代的气息。这样的杭州城我觉得更有灵气。”

一些隐藏在生活中的细节则被从事服务行业的陈先生注意到了,对于“垃圾分类”,他希望政府和社区还是要持之以恒地多引导、多干预,这样才有助于市民真正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美丽杭州”建设助力。

一句话为杭州代言:

“美丽的西湖,更美的城市”

如果让你用一句话向朋友推荐杭州,你会怎么说?

老家台州的张女士引用了一句老话——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又补充说道:“在我看来,一句话根本讲不完杭州的美!”

安小姐心里有一份杭州的“美丽地图”:从西湖到西溪、湘湖、九溪十八涧、良渚古城遗址……她说:“西湖只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更多美丽要等你来发掘!”

程序员吕先生说:“杭州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城,期待你来感受杭州。”

从事金融工作的丁先生说:“希望大家来杭州感受一下,不然你永远都不知道这里这么好!”

“老杭州人”陈先生,想起小时候听过的一句俗话“美丽的西湖,破烂的城市”,这句曾经传遍杭州人耳朵的话,已经不适合现在的杭州了。陈先生说:“现在应该是‘不光有美丽的西湖,还有更美的城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俪 李玉萍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