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龙井春茶生产工作基本结束 西湖景区开始进行茶园修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6 06:31   


杭州日报讯 谷雨时节已过,意味着西湖龙井春茶生产工作基本结束。目前西湖龙井茶产区内茶树均进行了茶园修剪,春茶结束后的茶园修剪主要目的是更新复壮树冠,重新培养明年春茶的采摘树冠,养好树势保证来年春茶的高产优质。

西湖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茶结束后,茶树需要立即进行修剪,宜早不宜迟。修剪方式有轻修剪、深修剪、重修剪和台刈等方式,轻修剪就是把上年的枝条剪除,在上年的剪口上提高3-5厘米进行修剪;深修剪,一般剪去树冠表面10-15厘米的枝叶。重修剪和台刈是在茶树经过多年的采摘和多次轻、深修剪后,茶树上部枝叶的生活力逐渐降低,表现为发芽力不强,芽叶瘦小,对夹叶比例增多,茶叶产量和品质下降的情况下进行的,需要对树冠重新进行改造,恢复树势,重修剪通常是在离地40-50厘米剪去地上部树冠,台刈是在茶蓬离地5-15厘米全部砍除,重新培养树冠。

“目前,我们根据茶叶长势交替使用这几种修剪方式,修剪后的茶树,新稍百芽重、持嫩性和正常芽叶比例明显提高,氨基酸含量增加,而茶多酚则有所下降,修剪对茶叶品质的保持有良好的作用。”工作人员表示,修剪的另外一个作用是降低病虫害发生基数,茶园部分病虫害在4月中下旬即出现,尤其是黑刺粉虱成虫和幼虫会比较多,茶树经过修剪后没有幼嫩叶片,虫口自然会下降,另外有利于插放诱虫板,用物理方式进一步降低茶园虫害发生程度。

往年,龙井43茶园修剪通常从4月中下旬开始,2020年春茶采摘比往年提前,所以龙井43较早的一批已经在清明前进行了修剪,龙井群体种茶园谷雨前后开始修剪,最迟在5月上旬前完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斯金叶 记者 俞倩/文 张之冰/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