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复学复课平稳有序 那是无数教育工作者反复操练的成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5 08:51   

每日商报 继初高中与小学4-6年级之后,本周日,小学1-3年级、杭城高校也将陆续复学!五一假期之后,幼儿园也将根据情况,迎来自己的学生。

从4月6日起,连续两周开学,商报记者都在现场。从现场情况看来,无论是早上进校、中午用餐,还是下午放学,都有条不紊。以上下学为例,各个学校采取错时上下学,每个年级间隔15分钟,校门口基本没有出现排队拥堵的现象。

能够做到平稳复学,离不开前期的准备,以及后期的保障工作。

选派两支队伍为学校做健康指导

在正式复学前,卫生健康系统与教育系统配合,选派两支队伍为学校健康指导服务,分别是疾控应急小分队、驻校健康指导员。

疾控应急小分队,主要是开展业务培训、技术指导、应急处置,对学校防控工作进行巡回指导,深入排查重点制度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驻校健康指导员,进驻校园协助开展学校健康管理工作,指导学校做好健康监测、卫生消毒、健康教育、人员防护等,特别是指导对有发烧、咳嗽、腹泻等症状师生的健康管理以及规范处置流程。

此外,要求学校向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申报开学准备的各项工作,由教育部门对照防疫标准核查验收,条件不具备的不开学。

每个老师都曾反复培训、演练

对于学校而言,各个学校也都积极地在做开学准备:日常清洁、消毒、对全校师生的健康状况做了全摸排,做到“一人一档”等。

与此同时,学校会对每个老师的防疫基本功进行反复的培训与演练。记者曾受邀去东城小学观摩老师们的演练,从学生进校、进班、进入临时隔离点或隔离教室、七步洗手、取餐、班级消毒、出现紧急情况处理等等,每一个步骤,学校要求每个老师都能烂熟于胸。学校校长王红霞曾讲,演练要求老师100%的参与率,100%的满分率。

不仅如此,学校还将演练录制成视频给学生观看,让学生提前了解。以天杭实验学校为例,分年级为学生录制视频,为了能让低年级的学生有兴趣观看视频,学校老师还特地扮演了卡通人物。

直至开学前一天,学校仍旧会反复与家长和学生强调开学后的相关注意事项。

刷市民卡+测体温 师生受控入校

开学后,每天上学前,要求家长给孩子做健康自查,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不能回校,及时就医的同时,向班主任请假,报告病情等真实信息。

校门口,每一位师生都要刷市民卡、测量体温后,才能进入学校,没带市民卡的学生,需要家长带回去拿。如果出现体温异常的学生,也是不能进校的。

学校每天都要给学生测体温,上下午各一次,其间,如果有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学生,学校会第一时间将学生转移到学校临时隔离点,同时找到与这一学生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叮嘱他们戴上口罩,就地或集中医学观察,不得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并通知学生家长,同时报告当地卫生部门。如果是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需要由有关部门安排进行集中医学隔离。

对于已排除新冠肺炎的可疑人员,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者,有医院提供的医学证明,待症状消失后、身体痊愈后再返校(发热患者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返校,呕吐腹泻患者须症状消失72小时后可返校)。

出现病例的班级,要求应停课14天,同班级及该教室上课的老师都以密切接触者进行管理。根据病例活动情况搜索其他可能的密切接触者。根据卫生专业机构的评估,确定全校其他班级学生的风险,确定是否采取停课等相关措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斐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