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景区“元气”归来 保俶塔重新开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5 08:50   

每日商报 踩着四月的尾巴,杭州迎来了久违的连晴天气。好似太阳公公逐渐撑开的眼睛,西湖景区在疫情之后,也慢慢恢复了“元气”。

游客中,有情侣手牵着手的,有带老人小孩来散步的,也有小姐姐穿着古装来采风的。桥上桥下,不少人在用手机自拍、互拍,宝塔、山峦、西湖、游船……由远及近,张张都是美图。

“1-2月几乎没什么游客。”在断桥边当了三年保安的王有亮说,“西湖终于回到了她该有的样子。”他告诉记者,今年的疫情让他看到了景区从未有过的安静,空无一人的西湖,甚至让他有点陌生。

“往年这个时候断桥上人很挤的。”一旁的游客俞女士一边帮孙女收拾着书包,一边对记者说,“前段时间疫情,大家都不出来,小孩都快憋坏了。好在现在已经慢慢恢复了。最近天好,今天又是周五,可以避开周末的人流,带小孩出来溜一圈。”一旁的小孙女则戴着儿童口罩,撩起裙角,跟记者“炫耀”起特别为此次游玩穿的新裙子。

“尊敬的游客,车子来了,请注意安全。”说话间,游览车的提醒声此起彼伏。王有亮又开始做起了他熟悉的动作,指引着游客们注意避让。

为了让疫情可防可控,又能让市民游客抓住最美的春光。西湖景区自恢复游览后,采取了限流措施。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当属太子湾公园。

3月7日起,太子湾公园实行实名预约制,每场控制5000人。线上预约、一秒入园、云台监测,在特殊时期,黑科技满足了市民游客们对太子湾郁金香和樱花的向往。

数据显示,自3月7日至4月17日,太子湾公园总预约人次达34.7万人次,总入园人数达22.1万人,清运垃圾80余吨。

据介绍,预约旅游之后通过分时分流,游客体验度大为提升,同时,由于预约旅游采用实名制,推动了市民游客文明旅游,往年采花和乱丢垃圾等不文明情况大为改观。

运用大数据,西湖景区还对游客的出行喜好、时段、习惯、年龄等做了研判,为今后的管理服务提供思路与契机。

随着郁金香、洋水仙、樱花等各类花卉花期结束,4月20日起,太子湾公园取消预约。

后期,太子湾公园将对3800余平方米的郁金香、洋水仙和葡萄风信子进行残花移除,对种植地块进行土壤消毒和播草复绿,并在大风车草坪整体播种百慕大草种,恢复草坪绿化,另外,还将在北门花坛和北门花镜补种应季花卉,为市民游客酝酿下一季美景。

另外,还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大家,“闭关”半年的保俶塔已重新开放,游客们又可以登上宝石山,一览塔的芳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