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下班坐新开通的“5+16”地铁吗?预留多少通勤时间帮你体验到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4 08:04   

都市快报讯 昨天16:30,杭州地铁5号线、16号线这对“CP组合”正式开通。

两条地铁加起来91.33公里,是目前杭州最长的运营线路。途经临安、余杭、西湖、拱墅、下城、上城、滨江、萧山8个行政区。其中5号线有16个换乘站点,可以和10条不同地铁线路换乘。

开通后,5号线全天行车间隔为6分50秒。16号线全天行车间隔为9分钟。

今天,大家会坐这两条地铁上下班吗?要预留多少通勤时间?如何换乘?记者昨天兵分三路,分别从最西边的临安九州街站、东边的拱宸桥东站、最北边的姑娘桥站,坐地铁到武林广场附近,帮大家提前探路、计时。

九州街站-中河北路站:1小时25分钟

当16号线首班车昨天16:30准时从九州街出发,临安区不少居民“专门跑来坐地铁”。

“盼了好久!有了地铁,才让我们临安人觉得离杭州更近了。”市民李大伯说,他中午就到地铁站外面“等开门”了。

17:09,列车到达16号线的终点,即和5号线换乘的绿汀路站,用时39分钟。

绿汀路站换乘还是很方便的,下了站台,坐上自动扶梯,沿着指引换乘地铁5号线的标识,不到半分钟,就能走到5号线站台(姑娘桥方向)。

等车2分钟,17:12,绿汀路站换乘上了5号线列车。

17:35,三坝站到了。在这里,要爬一层楼梯,去换乘2号线。

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17:55,到达2号线中河北路站。出站就是环北小商品市场和杭州高级中学,武林广场也步行可达,不论对于学生还是上班族、生意人,地铁的便利就在眼前。

拱宸桥东站-武林广场站:16分钟

拱宸桥东站-城站站:23分钟

昨天16:30,在拱宸桥东地铁站,开出一列前往姑娘桥方向的5号线列车。

和记者一同上车的,有拱宸桥附近普金家园、吉庆苑等小区的几位大伯大妈,听说5号线开通了,他们约好要第一时间坐地铁去市中心逛一圈。

“我原来住在市中心东街路,现在叫建国北路,所巷那边,20年前搬到拱宸桥的,今天准备从拱宸桥坐地铁到老房子附近去荡荡。”家住普金家园,今年已经75岁的徐大伯,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机对着5号线列车一顿猛拍,然后熟练地发到微信群。

16:42,列车停靠打铁关站,上来一大批从1号线换乘过来的乘客。

16:46,到达武林广场站。

16分钟从拱宸桥到达武林广场,不仅是在拥堵的高峰时段,即便是平峰时段,相比从拱宸桥到达武林广场自驾约25分钟、坐公交车约40分钟,地铁可以说极具速度优势。

继续乘坐5号线。16:49,到达与2号线的换乘站建国北路站;16:53,到达与1号线的换乘站城站站。

乘坐5号线从打铁关到城站这一段,几乎是直线运行,只需经过4个站点,耗时10分钟。

而坐5号线从拱宸桥东站到城站站,总耗时约23分钟。此时正值晚高峰时段,导航软件显示,从拱宸桥东前往城站乘坐公交车需耗时1小时20分,自驾车需要40分钟。

姑娘桥站-龙翔桥站:43分钟

17:25,从萧山区姑娘桥站坐上5号线。

17:36,到达人民广场站,这也是5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站,其中换乘的自动扶梯比较长,大家乘坐时要注意安全。

17:42,到达和1号线换乘的滨康路站。

记者在这里遇到了在滨康路站旁边的一家自媒体拍摄公司上班的小黄姑娘,她是绍兴人,现在住在万安桥旁的亲戚家。她对姑娘桥站特别感兴趣,因为那里开通了前往绍兴的公交车,以后她可以直接坐5号线换乘公交回绍兴了。

17:47,到达聚才路。此时是下班时间,乘客多了起来。听到两位合租在建国北路的同事边走边说,特别开心,以后上班可以地铁直达了。

17:50,到达长河站,这里靠近钱江四桥,周边小区很多。车厢内有位杨女士说,她在武林路庆春路口上班,当天休息,特地来体验下上班路线,决定以后不再开车去拥堵的四桥排队,要改乘地铁上下班。

18:01,到达城站,换乘1号线去龙翔桥。一出车厢,就能看见位于站台中央的换乘指示,爬两层楼梯,就是1号线的候车站台。

18:08,1号线列车到达龙翔桥站。从萧山姑娘桥,到市中心龙翔桥,全程43分钟,票价6元。以后从萧山到西湖边逛一逛,可以说非常方便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陆丹 黄煜轩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