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5号线、16号线昨天开通 迎来首个晚高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4 07:38   

每日商报 昨天下午4点半,杭州地铁5号线和16号线“牵手”同步开通了。这两条线路加起来全长91.33公里,是杭州目前地铁线网中最长的运营线路。

这只是一个开始,今年杭州还要确保连接萧山机场的1号线三期(文海南路站-萧山机场站);连接之江新城和钱江新城的6号线一期(双浦站-丰北站)、促进富阳融杭的杭富线(象山美院站-桂花西路站)建成。

2020年,杭州地铁线网新增里程133公里。到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516公里,实现十个城区全覆盖。随着地铁线网的扩大,以后杭州市民出行将越来越方便了。


地铁5号线、16号线开通迎来首个晚高峰

60年前乘坐第一条电车的张大爷感受“杭州速度”

下午16:20,距离5号线开通的时间越来越近,5号线打铁关站候车站台上的人越来越多,一支支上车队伍出现了,一支队伍至少有十多个人。

来自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校的高二蒋同学就是其中一位,他家住西溪花园白狄苑,每天上学之路都很“折腾”,1号线转2号线,再转5号线,每天上学一个半小时,5号线开通之后,在打铁关上车就可以到学校了,缩短了近一半时间。

同样,吕女士的回家之路也轻松了很多,“起码不用上下来回跑了,我坐2号线到建国北路直接换乘5号线到万安桥站下车,走个几十米就能到家。”她说看到5号线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她还忍不住笑出了声。

家住绿汀路附近的许女士,5号线开通之后,马上去体验了。“节约了50分钟,以后家门口坐接驳巴士就可以上下班了。”她说,以前只能坐到5号线的良睦路站,然后再骑车或者打车回家,近2个小时。

除了满足上学的学生、通勤的上班族,还有不少老人家特地赶来体验新开的地铁。

“60年前,我作为优秀少先队员的代表乘坐了杭州的第一条电车,当天我就在日记中写,将来的杭州必将会四通八达,今天我又来见证历史了!”70多岁的张大爷是第一波体验的乘客,他打算坐着5号线转16号线,去临安青山湖感受一下。

他告诉记者,杭州的每条地铁开通,他会特地去体验一下,这让他充分感受到“杭州速度”,城市在发展,他也更爱这座城市了。说着说着,张大爷眼眶都微微泛红了。



5号线串起7个城区

宝善桥站、火车南站站暂缓开通

5号线全长56.21公里,后通段开通后将串联起7个城区。

列车采用的是AH型车,设计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全天行车间隔为6分50秒。

AH型车是专为杭州设计的“混搭”车型——其中的“H”特指杭州。载客量是B型车的110%,意味着在上下班高峰期,每车能多搭乘两百余人。

5号线运营时间与既有1、2、4号线保持一致,起点站首班车发车时间6:00,末班车起点站发车时间22:30。

需要提醒的是,宝善桥站因为前期征迁滞后,出入口未完成,火车南站站位于火车南站东广场下方,因东广场工程未完工,暂不具备开通条件。

16号线是地铁运行速度最快的一条线

4个高架站欣赏青山绿水

16号线全长35.12公里,设站12座,其中高架站4座。可与3号线、5号线换乘。

采用4节编组的B型车,设计最高运行速度120公里/小时,是杭州地铁目前运行速度最快的一条线,全天行车间隔为9分钟。

从临安九州街站到未来科技城的绿汀路站,只要38分钟。别看速度那么快,车上体验感还蛮舒适的,非常平稳,经过高架站时,窗外的青山绿水看着特别舒服。

地铁16号线运营服务时间与既有1、2、4号线基本保持一致,九州街站始发6:10,末班车为22:33。绿汀路始发6:20,末班车为22:33。

从临安九州街站坐到萧山姑娘桥站

票价只要14元 全程2小时18分钟

大家最关心票价是什么样的?杭港地铁新闻发言人李娜介绍,5号线姑娘桥站到金星站,全长1小时40分钟,全程票价9元。

16号线从九州街站到绿汀路站,全长38分钟,起步价2元,全程票价8元。

16号线转到5号线,从临安的起点站九州街站坐到姑娘桥站,全长2小时18分钟,票价只要14元。

李娜介绍,随着5号线后通段的开通,他们预测开通后日均客流会达到43.2万人次,其中换乘的客流占比达到33.6%。此前首通段日均客流是7.45万人次,换乘客流大概是在34.4%。

“据我们预测,整个5号线全线开通以后,无论是它的日均客流,还是换乘客流,都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增长。”李娜说,5号线一共有16个换乘站,目前已经开通的线路中,有8个换乘站,与1号线换乘:打铁关站、城站站、滨康路站;与2号线换乘:三坝站、建国北路站、人民广场站;与4号线换乘:南星桥站;与16号线换乘:绿汀路站。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丁岚 江萍 商报记者 潘婷婷 实习记者 周雨菲 沈韵雯 摄影 张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