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将建设应急医学研究中心 力争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抵制突发疫情的重要力量之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18 07:53   

都市快报 与西湖区人民政府签订《建立西湖大学应急医学研究中心备忘录》;与杭州市卫健委签订共建高水平实验室的备忘录;与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签订包括共建联合研究院等系列内容的合作协议……昨天,西湖大学一下子签订了三个协议,涵盖了前沿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是对城市公共卫生应急体系进行一次重要而全面的升级。

即将建设的西湖大学应急医学研究中心,会是怎样一个研究中心?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疫情监测、预警和早期发现等方面的能力有待完善,治疗药物及疫苗研发的进程有待加快。而这个研究中心,用一句话来说的话,是将聚焦重大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

未来,研究中心将围绕冠状病毒、流感、禽流感、猪流感、细菌微生物感染等五大类传染性疾病,综合多学科力量,重点在疾病发生发展的机理、快速精准检测技术、高效价抗体和新型快速疫苗的开发、小分子临床药物等领域展开科研攻关。

据西湖大学校长助理王廷亮介绍,研究中心将建立以一批学术领军人才为核心的高精尖、国际化人才团队,建成一批开展独立研究的高水平实验室。

预计,研究中心的科研团队将打造30支到40支,其中除了学术领军人才,还有工业管理人才、科技转化人才等,多学科交叉,一条龙模式,未来在面对突发性疾病时,成为西湖大学科技报国的担当。

“研究中心计划经过5-10年的努力,形成一套高效能、一体化的协同创新体系。”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说,“这次合作,是基于西湖大学与杭州市在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提高突发疾病应对能力方面的共同愿景。我们期望,应急医学研究中心能在传染病预防控制和医药卫生产业领域,产出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承担一批国家重大应急医学任务。”

施一公同时透露,西湖大学应急医学研究中心,将整合西湖大学的前沿科研能力、市疾控的一线实践经验、市一医院的临床诊疗优势,以“一体化”为特色,贯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关键技术开发、临床诊疗救治及成果落地转化,形成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的闭环。“大家可以期盼,在杭州会有这样一个研究中心,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抵制突发疫情的重要力量之一。”

杭州市卫健委主任孙雍容在签约仪式上说,希望研究中心逐步形成一套高效能、一体化的协同创新体系,建立一条深度孵化的成果转化落地渠道,打造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医学高峰。

目前,西湖大学已建成4个省重点实验室、5个校级科研公共平台,生物学等多个学科已纳入省一流学科,承担了浙江省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主平台的重任。在生命科学领域,西湖大学共承担国家项目23项,近期又应急启动新冠疫情攻关项目11项,并在新冠病毒入侵宿主细胞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世界级的重大突破,相关论文作为封面文章被顶级期刊Science(《科学》)报道。

在签约仪式上,西湖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董毓民说,西湖大学应急医学研究中心将按照“西湖区负责硬件,西湖大学负责软件;西湖区负责建设,西湖大学负责运营;西湖区负责环境,西湖大学负责办学”的思路,由西湖区负责建设科研、办公场地及配套用房,并按照专业需求完成内部装修改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冯怡 郑洁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西湖区负责环境,西湖大学负责办学”的思路,由西湖区负责建设科研、办公场地及配套用房,并按照专业需求完成内部装修改造。西湖区负责建设,西湖大学负责运营。在签约仪式上,西湖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董毓民说,西湖大学应急医学研究中心将按照“西湖区负责硬件,西湖大学负责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