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可达120公里,明年全线通车 杭海城际铁路首列电客车昨日亮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18 06:46   

杭州日报讯 昨日,备受关注的杭海城际铁路又有了新进展——首列电客车顺利进驻盐官车辆基地,这标志着杭海城铁机电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为2021年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海宁距杭州主城区约70公里,西部接壤余杭、下沙,是杭州都市圈的紧密层和重要节点。杭海城际铁路的建成,无疑将有利于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挥都市圈同城效应,打造融杭小时通勤圈,构建一条立体式综合交通走廊。

外观海蓝色 内饰白色

江南水乡特点融入其中

海蓝色的外观、洁白的车厢内饰、蓝粉相间的软包车座位……上午9点58分,在盐官车辆基地,记者见到了杭海城际铁路首列电客车的“庐山真面目”,靓丽又充满人文风情。

众所周知,杭海城际铁路是海宁市的一张金名片,为此,杭海列车车辆结合海宁市的地理、历史、人文、海宁潮等城市元素进行了创新设计。

“车辆司机室头型采用流线型设计,车灯造型现代动感,极具科技性。外观以海蓝色为主题色,车身色带结合了海宁潮壮阔的线条,并采用更具科技感的金属色作为搭配,体现了车辆的现代感和速度感,让乘客体会到海宁的现代和时尚。”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记者看到,列车内饰以白色为主,扶手杆造型曲直结合,与海宁潮遥相呼应,高低错落、层次分明。蓝色软包座椅为主,粉红色爱心座椅为辅,将海宁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特色融入其中,为乘客营造一个舒适、和谐、文明的乘车环境。

最大载客量1100人

初期配置车辆数为17列

据悉,杭海城际铁路列车为B2型车厢,采用铝合金鼓形车体。列车全长80米,车体最宽处为2.88米,车顶距轨面高度约3.8米,全车总重量为140吨,座席数为182个,最大载客量可达1100人,时速可达120公里。

列车每节车厢设有6对电动塞拉门车门,全列共有24对门,车厢内设置了电子报站屏幕和液晶显示屏,提醒旅客前方到站。

建设方浙江省交通集团杭海城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初期配置车辆数为17列,今后城际铁路将分为两种运行模式。“一种是大站车,停靠几个主要站点,从余杭高铁站到海宁预计半小时左右;另外一种是站站停,这样需要40多分钟。”

截至4月15日,杭海城际铁路项目完成当年年度目标投资的10.75%,累计完成总投资概算的69.63%,为“鹃湖拥抱西湖、海城融入杭城”跑出了加速度。今年,杭海城际铁路计划实现“轨通”“电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包学海 朱蓓蕾 记者 杨怡微 文/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