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色预警,买学区房还来得及吗?杭州各区公办中小学红色、黄色预警信息解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11 08:08   

4月9日,杭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各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2020年-2022年的预警信息,备受家长关注。发布预警信息是从去年开始的,因为每年招生季里,不少热门公办学校都会出现户籍生爆棚的情况。

预警信息主要有两个等级——黄色预警和红色预警。比如小学里,黄色预警表示学区内适龄户籍儿童人数介于学区小学常态招生计划数的90%至100%;红色预警表示学区内适龄户籍儿童人数达到或超过学区小学常态招生计划数。

这次预警除了小学,首次发布了小升初入学预警信息,全市有30多所初中今年上榜。西湖区专门作了提示,十三中教育集团(总校)等学校之前出现过新生一年级调剂到其他学校的情况,预计今年还将发生调剂到其他初中的情况。

小升初的预警信息也有两个等级——黄色预警是按对口小学招生的(如杭州主城区各公办初中),表示对口小学当年毕业人数介于该初中常态招生计划数的90%至100%;按学区招生的(如余杭区、临安区各公办初中),表示学区内小升初户籍儿童人数介于该初中常态招生计划数的90%至100%。

红色预警是指按对口小学招生的,表示对口小学当年毕业人数达到或超过该初中常态招生计划数;按学区招生的,表示学区内小升初户籍儿童人数达到或超过该初中常态招生计划数。

红色预警,还能不能买房?

有家长看到预警信息,急忙来问小狮妹,说儿子明年读小学,看到一所学校明年是红色预警,能不能下手买房落户?如果学校是黄色预警,是不是可以放心买?

一位热门公办小学的校长说:“红色预警和黄色预警都不能作为买房依据,但可以作为参考。比如今年是红色预警的学校,想现在买房、落户今年入学,肯定不行,因为户籍生人数已经超过招生数。如果想现在买房、落户明年入学,也要看一看具体学校的情况,只有一年时间,也很危险。如果是黄色预警,现在买房、落户今年入学,有危险,毕竟户籍生已占招生数的90%以上。明年是黄色预警的话,现在买房、落户明年入学,还是有希望的。”

确实,公办小学录取学生都是按照落户时间来排序的。这两年,有热门学校发布录取名单时,甚至公布了每位学生的落户时间。从这些情况看来,有的学校要求落户年限已超过两年。

所以,杭州市教育局也专门提醒家长,招生入学对象的户籍情况和入学需求等受多种因素影响,具有不确定性,请勿作为家庭购房和迁户的依据。

杭州市教育局提醒家长,招生入学对象的户籍情况和入学需求等受多种因素影响,具有不确定性,以下信息仅供家长参考,请勿作为家庭购房和迁户的依据。

上城区

上城区这次公布的学区预警信息,与去年12月份公布的信息一致。与2019年3月相比,今年饮马井巷小学已经解除黄色预警,列为黄色预警的是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和大学路小学。杭州市胜利小学钱塘校区、杭州天地实验小学、杭州市凤凰小学、胜利实验学校、胜利小学钱塘校区和天长小学,在去年3月、去年12月到今年3月公布的三次数据中,均显示红色预警。

户籍儿童小学一年级入学预警信息

小升初入学预警信息

上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区里根据市教育局的要求,对各学区内适龄户籍儿童人数进行了统计,这是最新数据。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新增了小升初入学预警信息。区内一所初中,即北京师范大学附属杭州中学出现了红色预警,开元中学、惠兴中学出现了黄色预警。

下城区

下城区户籍儿童小学一年级入学预警信息中,这次有6所学校入榜。

户籍儿童小学一年级入学预警信息

其中,长寿桥小学、安吉路实验学校、长青小学、青蓝小学、青蓝青华实验小学今年出现了红色预警;景成实验学校今年出现了黄色预警。

对比去年3月和12月发布的预警信息,长寿桥小学、安吉路实验学校、长青小学三所学校,2020年到2022年都是红色预警。

安吉路实验学校校长黄雄说,从教育部门发布的红色预警看,近期打算买房入学的家长要慎重考虑,现在买了房子不一定秋季就能入学。

“随着民办学校招生政策公布,我们了解到,近期购买学校附近房子的人数有所增加。接下来几年,预计学校一直会是入学红色预警状态。”

长青小学校长彭音说,今年是小学入学政策实行“公民同招”的第二年,家长正逐年趋于理性,不再一味追求民办。长青小学这几年来入学一直是红色预警,今年入学人数比去年略有增加。公办小学在对新生人数进行预测之后,也会进一步细化学校的招生细则,进行合理的分类和排序。

江干区

在昨天发布的入学预警中,江干区发布预警的学校有20所。对比江干区在2019年3月和2019年12月发布的预警,学校的数量在不断增加。

户籍儿童小学一年级入学预警信息

小升初入学预警信息

除了杭州采荷第一小学教育集团采荷校区、杭州采荷第一小学教育集团钱江苑校区、杭州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采荷二小、浙江省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杭州濮家小学教育集团濮家校区、杭州濮家小学教育集团万家校区、浙江师范大学笕桥教育集团笕桥小学、杭州师范大学东城教育集团东城实验学校、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采荷三小等近年入学都较为紧张的学校外,此次发布的新预警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面孔,比如杭州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杭州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景和小学、杭州濮家小学教育集团笕新小学等。

在2020年的小升初入学预警信息中,采荷中学教育集团采荷校区、杭州师范大学东城教育集团东城中学(东城第二实验学校)、夏衍教育集团夏衍初级中学、天成教育集团、丁兰实验中学的预警等级为红色,杭州师范大学东城教育集团东城实验学校、四季青中学的预警等级为黄色。

江干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江干区这几年的入学压力一直比较大,也新增了一些红色预警的学校,比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就比较有代表性,学校周边有不少新楼盘交付,入住率提升,不少购房入户者本身也有入学的需求,导致户籍生数量比较多。今年还有一部分小升初入学预警信息,其实也有迹可循,这些初中对口的小学本身也是连年一表生爆表,这块生源压力也会逐渐升到对口的初中。”

拱墅区

拱墅区户籍儿童小学一年级入学预警信息中,有13所小学上榜,其中9所学校今年是红色预警,包括卖鱼桥小学、文澜实验学校、星澜小学、杭州第十四中学附属学校、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育才京杭小学等。

户籍儿童小学一年级入学预警信息

小升初入学预警信息

对比去年3月、去年12月发布的预警信息,上榜学校越来越多。一年之间,拱墅区预警的小学从7所增加到13所。比如大关中学附属小学去年12月发布的信息中,2020年是红色预警,2021年、2022年都是黄色预警,到了这次,三年全是红色预警,可见学区内的户籍儿童在不断增加。

另外,今年第一次发布小升初入学预警信息,拱墅区有10所初中上榜。其中,文晖中学、大关中学等7所学校是红色预警,大关实验中学、桃源中学等3所学校是黄色预警。

分管教学的拱墅区教育研究院院长沈旭东说:“拱墅的城市建设不断发展,人口聚集越来越多,所以小学一年级入学人数也不断增加。另外,今年是小学毕业人数的高峰期,全区小学毕业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300多人,初中的规模需要进一步扩容。”

西湖区

西湖区2020年户籍儿童小学一年级入学预警等级为红色的学校有13所,与去年同期发布的预警相比,变化不大,包括:文一教育集团文一街小学、文三教育集团文三街小学、学军小学教育集团学军小学、保俶塔实验学校、省府路小学、星洲小学等热门学校。

户籍儿童小学一年级入学预警信息

小升初入学预警信息

今年发布黄色预警的学校与去年同期发布的预警相比,从5所增加到了9所:行知小学、文三教育集团文苑小学、求是教育集团浙大附小、学军小学教育集团紫金港小学、学军小学教育集团之江小学、政苑小学、求是教育集团浙大二附小、西湖小学教育集团紫萱小学、求是教育集团和家园小学。

在小升初入学预警中,十三中教育集团(总校)2020年预警等级为红色,表示对应联系小学毕业生学区户籍儿童数超过初中常态招生计划,往年产生过学区户籍毕业生调剂到另外学校的情况;十三中教育集团嘉绿苑中学、浙工大附属实验学校初中部、上泗中学的预警等级为黄色,表示对应联系小学毕业生总数超过初中常态招生计划,往年产生过小学毕业生调剂到另外学校的情况。

西湖区教育局提醒:小学生升初中分配过程中,将审核小学毕业生的学籍、家庭的户籍、房产等情况,用于排序调剂。民办小学毕业生和非杭户籍的西湖区内小学毕业生,将根据实际情况在区内统筹分配初中就读。

2018年至今,十三中教育集团十三中(总校)、十三中教育集团嘉绿苑中学、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初中部)出现过一年级新生调剂到其他学校的情况。预计今年这几所学校还将发生调剂到其他初中的情况。

来源:爱写作的狮子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如果想现在买房、落户明年入学,也要看一看具体学校的情况,只有一年时间,也很危险。明年是黄色预警的话,现在买房、落户明年入学,还是有希望的。杭州市教育局提醒家长,招生入学对象的户籍情况和入学需求等受多种因素影响,具有不确定性,以下信息仅供家长参考,请勿作为家庭购房和迁户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