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杉林里做一条“迹忆秀带” 和睦新村迎来二期改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8 20:42   

都市快报讯 一对年迈的老人,牵手在林间散步,落日余晖透过树叶,洒在他们身上,是一幅“与子偕老”的美好画面。

在拱墅区的和睦新村,这样美如画的景象随时可见。一方面小区里老人多,9000多户居民中,近4成是老年人。另一方面,和睦新村有很多高高的水杉树和香樟树,一排排分列在楼与楼之间的小路两侧,走在路上,自有一份浪漫和美感。

当下,和睦新村正在进行第二期老旧小区改造。和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魏崴说,借着这次改造,会把小区改造得更加整洁干净,在水杉林和樟树林里,做一条 “迹忆秀带”,每走一步路都是流转着时光的风景。

水杉林和樟树林里,做一条 “迹忆秀带”

虽然没有准确数字,但在和睦新村,光水杉就有200多棵。一排排整整齐齐的,比楼都要高出许多,摇曳着翠绿的叶子,甚是好看。

魏崴说,很多水杉和香樟的年龄跟和睦新村一般大,承载着很多居民的童年回忆,对这些树,大家已经生出了感情。这次改造,会在保留这些参天大树的基础上,将路变成“迹忆秀带”,成为一种独特的幢间文化。

迹,即突出历史的文脉、记忆的痕迹;忆,是镌刻生活的记忆、成长的回忆;秀,是从工业锈带延伸到生活秀带。

如果你去和睦新村,在很多靠近楼道口的地方,都能看到一个灰灰的水泥台子。实际上,这些台子是以前和睦新村的居民洗衣服的地方,叫洗衣台。除了洗衣台,在树林间,还有一种早年间的廊架,是大家休息乘凉的地方。魏崴说:“这些带着以前生活记忆的物件,在改造中,既要保留,还要利用。老人看到能勾起记忆,孩子看到也会问句‘是什么’。”

曾经,和睦新村周边有30多个老厂,随着改造完成,和睦新村将向居民征集老物件,在水杉林或香樟林中打造一个展示区,保留住这份记忆。

36个改造项目,全是居民最关心的

因为正在改造,现在去和睦新村会发现不太好走:路边停着小型挖掘机,不少路上有一条条沟壑。住户陈大伯却说:“我们上次改造后,总理都来过了。这次改好之后,小区会更好的。”

和睦新村一共有54幢房子,住着3600多户居民。2018年,和睦新村启动第一期改造,重点打造了“四街三园三中心”的养老服务综合体,让整个小区仿佛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去年6月12日至13日,李克强总理在杭州考察,来到和睦新村。在小区乐享园,总理碰到了正在休闲的老人们,便坐下来和大家聊起了家常。

老旧小区改造带给和睦新村居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至今萦绕着大家,也让大家对二期改造充满了期待。

“我们住二楼,之前家里管道经常堵牢的,真是又脏又麻烦。这次改造我就提出,你们得想办法把管道堵塞这事给解决了。街道听进去了,听说会改造化粪池,来解决这个老毛病。”章大伯说。

“这次改造一共涉及36个项目,可以说上到天线,下到管道,大到托育中心,小到楼道灯光,可以说居民们反映最多的问题,全部在这次改造范围内。”魏崴说,预计今年9月底可以全部完工。

36个项目中,包含屋顶、楼道修整,化粪池、道路侧石修整,道路沥青铺设,监控布设,广播系统穿管等,重点改造小区的整体环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 邱玉洁 李雨蓁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