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杭城的杜鹃花都开了,这几个地方的特别好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8 17:52   

杭+新闻讯 最美人间四月天,杜鹃花的容姿开始进入大家的视野,开始在轻灵的春光中舞动。作为我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的杜鹃花,自古便被赞誉为“花中西施”。每年的这个时节,公园、绿地上的杜鹃花便开始怒放,远远望去,漫山遍野皆是它的身影。

杜鹃,在我国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可见的最早记载是在汉代的《神农本草经》,书中就有对“羊踯躅”的记录,而羊踯躅就是杜鹃花的品种之一。到了唐代,杜鹃花开始成为供大家观赏的花卉,诗人白居易就曾以“火树风来翻绛艳,琼枝日出晒红纱。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赞颂杜鹃花开花时的盛况!再后来,经过了1000多年的培育,现已经有了各色各样的杜鹃品种,不仅色彩更加丰富、花型更加多样,也有了可以多季开花的品种,可以说杜鹃花的大家庭里如今已愈发地多姿多彩了!

“闲折二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如此美好的杜鹃花景观,需要适地种植,更需要精心的养护和管理。杜鹃生于海拔500-1200米的山地疏灌丛或松林下,它喜欢酸性土壤,喜欢凉爽、湿润、通风的半阴环境,既怕酷热又怕严寒,最适合的生长温度在12℃--25℃之间。当夏天气温超过35℃时,杜鹃会进入半休眠状态,它们可受不了夏季炎炎烈日的暴晒。所以,杜鹃一般都会配置在林缘的树荫下,在这样半阴的环境条件下,它们才能开出美丽的花朵!

全杭州哪里的杜鹃更好看?哪种植的杜鹃品种多?要不要带着美图一一去比对比对,看看羊踯躅长什么样?看看紫气东来是什么颜色的?……这里,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专门为您罗列了一个杜鹃观赏清单,方便您移步赏花。

首先来说说,杭州市城区范围内第一个杜鹃专类园,那就是位于江干区笕桥街道明石路旁的黎明公园。今年,黎明公园杜鹃花展也将在4月10日至4月25日期间举行,届时,市民游客可以分批分时段自主前往公园赏花,仙鹤、辉煌、红宝石、火烈鸟、羊踯躅、宝玉、常春、卧龙等50多个品种的杜鹃花逐步进入盛花期。

再来说说更加震撼的杜鹃花景观,在余杭区临平公园里有一处山地杜鹃园,松林下生活着映山红、猴头杜鹃、麂角杜鹃、红紫素裹、秦娥、红双喜、幻境等300多个品种的杜鹃花,自然环境极度舒适,只要走进公园,就可以看到岩壁下、松林间、古道旁那一丛丛、一簇簇、一朵朵竞相绽放的杜鹃花,还有令人迷醉的映山红隧道。

还有一处也是必须要提的,那就是位于西湖景区的杭州植物园。植物园里的杜鹃园、槭树杜鹃园、山水园、分类区和青龙山等区域都种植了大量的杜鹃花,在盆栽园内还能看到造型多样的杜鹃花盆景,24公顷的观赏面积,种植着映山红、马银花、红枫杜鹃、羊踯躅、迷人杜鹃、露珠杜鹃等近300余个品种。

另外,上城区之江路道侧、凤山公园,下城区的城北体育公园、城东公园,江干区钱江路、富春路、剧院路,西湖区的西溪公园、嘉绿苑公园、翠苑公园、斗门公园、紫金明珠公园,拱墅区的墅园、浙窑公园、丽水路,滨江区的滨江公园、信诚路、六和公园,钱塘新区的高教西公园、学源街,余杭区的百丈镇石井山平天堂、鸬鸟镇鸬鸟山、鸬鸟镇窑头山,萧山区湘湖、钱江世纪城的奔竞大道,富阳区的江滨南大道和太平公园,西湖风景名胜区的灵隐路、孤山公园等处都能看到花开正好的杜鹃花。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王萍萍 记者 熊艳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