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又捧回一个“国”字号大奖 闲林水库获评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8 06:38   

杭州日报讯 2019年年底,杭州市闲林水库管理处“赴京赶考”,向水利部汇报了闲林水库在探索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新方法和新理念,接受水利部专家组的评审。

昨天,好消息来了!杭州市闲林水库荣获“2019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荣誉称号,在一同入选的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省份的9名“同学”中,闲林水库脱颖而出,评分位列第一名!这是继去年杭州三堡排涝工程喜获“2018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这一国字号荣誉,杭州再次获得这一大奖。

这份来之不易的“国”字号荣誉,是杭州林水人近10年不懈奋战的结果。闲林水库2010年开工建设,2019年年底通过竣工验收,近10年的建设,“高峡出平湖”,不但圆满建成了保障杭城8天以上原水供应的备用水源,而且对当地环境地貌也有一个“大提升”。闲林水库在建设过程中始终践行“两山理念”,生态化建设、标准化管理、景观化养护,以三个100%——即渣土利用率100%、边坡生态治理率100%、植被恢复率100%,把生态文明建设思想贯穿于水利工程建设始终。

日前,记者专程去了一趟闲林水库,徜徉在碧波荡漾、青山叠翠、景致错落、春意盎然的库区,惊叹这库区像景区,水库像生态公园!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原来,为了恢复和提升工程的生态与景观,杭州市林业水利局转变传统水利工程建设理念,突出“生态文明工程”目标,以“城市山水”、“城市家具”为定位,开展专项生态景观设计,由局部治理到全面提升。

闲林水库以生态保护的理念、创新利用弃土资源,解决了工程建设中约64万立方米废弃土石方,国内首例实践建设生态大坝。通过放缓大坝背水坡,将库底清理土方和其他开挖土石方全部用于大坝背水坡覆土和坝后管理区填土,实现了渣土利用率100%。对大坝背水坡进行地形重塑、造景营绿,坝坡绿化以茶树、山茶等为基调,呼应备用水源功能;栽植小乔木、观花灌木,配以大面积草皮、混播菊类等,达到春夏观花、四季赏绿的景观效果;同时,水库的生态放水设施与坝后跌水景观结合,辅以假山、景石、园路、亭阁,形成与周边山体深度融合的“自然景观”。放眼,满目苍翠、流水潺潺,一派生机盎然……

闲林水库还对大坝坝肩和上坝道路等大面积开挖裸露边坡,进行了水土保持生态修复,通过一系列针对性的措施,工程开挖产生的裸露边坡全部实现绿化,景观全面提升、生态全面恢复,边坡绿化面积约4万平方米,边坡生态治理率达到100%……数据显示,该工程总绿化面积达10.8万平方米,绿化率达70%,植被恢复率达100%,生态建设投入资金达2100万元。闲林水库的绿化面积和生态投入两项指标高居全省水利工程前列。

生态大坝的建设,一举改变水利工程在人们眼中不是钢筋水泥就是砖头石块的生硬形象,开辟了一条弃土资源化利用的新途径,创造了水利工程生态化建设的杭州新模式。接下来,杭州林水人将以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持生态优先与绿色发展理念,守护好杭州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志刚 杨宁 记者 熊艳  编辑:汪浩
返回
2019年年底,杭州市闲林水库管理处“赴京赶考”,向水利部汇报了闲林水库在探索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新方法和新理念,接受水利部专家组的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