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忆”组合是如何出道的 5次大改20余次小改终成亚运会“吉祥三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7 09:56   

浙江日报

2022年杭州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近日揭开神秘面纱。由琮琮、莲莲、宸宸组成的“江南忆”组合在互联网云端和大家见面。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这三个小伙伴融合了杭州的历史人文、自然生态和创新基因,带着大家对杭州亚运会的期待,传递着和平和友谊,向世界发出“2022,相聚杭州亚运会”的盛情邀约。

作为国际大型赛事的形象标志,吉祥物承载着赛会主办国和主办城市的历史底蕴、精神风貌和文化魅力,一直广受关注。从公开征集到最后敲定,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是如何通过层层评选的?期间经历了怎样的改变?为什么最后定为“江南忆”组合?日前,记者采访了参与深化修改的专家、吉祥物设计者等,揭秘吉祥物诞生背后的故事。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设计师张文(右)、杨毅弘(左)。记者 姚颖康 摄

全球征集优中选优

不遗漏任何一份有希望的作品

钱塘江畔,春意盎然。2019年4月,在杭州青少年发展中心,杭州亚组委向全球发出参与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征集的邀约,并给出了“梦想,创新,欢乐,坚毅”4大关键词。

征集活动得到了热烈响应。来自海内外的艺术设计专业师生、设计爱好者、热心人士和少年儿童纷纷投稿,为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的诞生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翟莫梵是集中收件第一天最早赶到现场提交作品的,他给自己的作品命名为“汐汐”和“湖湖”,取自西湖的谐音。“西湖和钱塘江是我设计的创意来源,主要体现了杭州包容发展的特点。”翟莫梵说。

第一天赶来递交的作者中,不乏“大咖”级别的设计师,包括网易用户体验设计中心设计总监郭冠敏,杭州动漫设计师十九番,2018年第14届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吉祥物“奇力”的设计者徐超等。

征集活动引发了许多人的创作热情。年近70岁的王怀春因担心作品邮寄来不及抵达,特意从河北邯郸坐了17个小时火车赶到杭州,终于在2019年7月15日杭州亚运会吉祥物设计方案征集收官的当天,交上了自己的设计作品。

据统计,为期3个月的征集中,杭州亚组委共收到海内外应征作品4633件,这些作品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以及英国、美国等欧美国家。

拆封、登记、编号,8月,评审工作开始。11位来自国内外艺术、设计、影视动画、人文等领域的权威专家以及体育部门和运动员代表组成了评审委员会,由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先生受聘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杭州亚运会设计总监宋建明教授担任常务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王敏教授担任副主席。

“我们不能让任何一份有希望的作品被遗漏,所以对于每一份应征作品都要负责。”韩美林在评选之前,严肃告诉每一位评委。在他看来,吉祥物设计一定要给年轻人足够的信任,让他们的作品有“复活”的机会。

评审工作按照严格的程序紧张有序推进。宋建明回忆说:“越往后选择越困难。”他告诉记者,吉祥物是杭州亚运会最重要、最直接的视觉形象元素,要能够反映杭州亚运会的总体风格,还要富于创造力、具有亲和力。加上吉祥物的特殊性,作品今后制作的材质、三维呈现效果以及是否有广泛的市场开发空间等因素也要考虑。因此他们需要从主题性、艺术性、创新性、技术性、亲和力等多个维度进行考量。“比如有些应征作品从专业设计的角度来看,非常具有个性,创新性很强,可它们或许很难被大众普遍接受。”宋建明说。

这也是评审委员由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组成的原因。“我们从各自的角度对应征作品进行解读探讨,尽最大可能保证入选的吉祥物设计既有艺术领域的高度,也能被大多数老百姓所接受。”宋建明说,讨论中不时还会出现一些超越想象的意见,给评审工作带来新的启发。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吉祥物的原创性和严肃性,杭州亚组委还委托杭州市版权保护中心,在国家商标数据库中对设计方案进行搜索比对,并委托清华大学借助其自主研发的图形比对系统,从浩如烟海的互联网资源中对设计方案进行多轮查重。

审视再审视,斟酌再斟酌,经过一轮轮评审,从4633件到182件、46件、14件,最终,10件入围方案从评委们的选票中产生,其中4件作品成为重点推荐方案。它们分别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张文、杨毅弘组合,中国美术学院的李洁,以及来自广州的一对设计爱好者肖杨梦秋、谭思敏。还有一组特殊的作品,由评委专家从中国美术学院大四学生曹源和杭州师范大学大四学生王悦莹的作品中各选取一个形象组合而成。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听雨 张梦月 通讯员 周杨 徐加昊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经过一次次优化修改,2019年12月6日,由张文、杨毅弘设计的“江南忆”成为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推荐方案。三大世遗触发灵感他们就像是真正的杭州市民作为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的设计者,4月3日上午,当张文、杨毅弘见证了“江南忆”组合向全球发布时,两人百感交集。通过数轮修改后,张文和杨毅弘还摸索出了“江南忆”组合最别出心裁的特点:和历届亚运会吉祥物不同,琮琮、莲莲、宸宸由三个智能机器人形象组成,打破了以往亚运会吉祥物采用动物造型的常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