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辱使命 第六批返浙医疗队抵杭 至此——浙江援鄂医疗队2018人全部安全“回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4 06:07   

杭州日报讯 “幸不辱使命,我们回来了!”昨日下午,在杭州机场停机坪,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挥着队旗,走向前来迎接的人群。这是我省第六批返浙医疗队,由浙江援鄂第五批医疗队省人民医院队和援武汉抗疫前方指挥部等组成。

这支队伍的归来,意味着我省援鄂医疗队共2018人,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全部安全返回。这支队伍中有浙江省第一位驰援武汉的医生郑霞,她坚守武汉市金银潭医院72天,最早出征,最晚撤回;也有浙江援鄂第五批医疗队,两次逆行,驱魔救人,点亮希望。

最早出征,最晚撤回 坚守“金银潭”72天

1月23日,除夕夜前一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综合监护室主任医师郑霞收到国家卫健委指令,进入疫情暴风眼——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这是浙江第一位驰援武汉的医生,全国最早一批“逆行”的医务人员。

“回来最想好好睡一觉。”郑霞声音清亮。

交流中,郑霞反复提到了“成长”一词。在金银潭医院,汇聚了全国一流的医疗团队。“业务上,全国医界大咖救治重症的理念,都值得学习。同时也领悟到,在家里(浙大一院)的工作有序,是大团队的通力协作。”

事实上,回来前一夜,郑霞才忙完手头的工作。“在金银潭医院的大部分时间,我们在南7楼对重症病人进行管理。一周前,专家组用了五天时间,对整个金银潭医院的患者作了巡查,对于危重症病人,专家组开出一人一策,尽力提高救治成功率。比起第一次进入金银潭ICU,如今这里的情况正越来越好。”郑霞说。

英雄队伍两次逆行 在最需要的时候出现

距离2月19日出征,整整45个日日夜夜,回到杭州,浙江援鄂第五批医疗队队长、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感慨万千:“45天前,我带着家乡人民的嘱托带着医疗队到武汉。今天,终于不辱使命,带着大家安全回家。撤离武汉,虽然有很多不舍,不舍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同仁的战友深情,不舍于武汉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切之情。但同时我们又很激动、很兴奋,因为我们的撤离意味着武汉的抗疫工作接近尾声,意味着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抗疫战斗即将胜利。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

2月19日,葛明华院长带队抵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管了一个重症病区;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后,3月15日,这支英雄队伍再次接到指令,“国家卫健委希望医疗队能前往金银潭医院继续战斗,我们的态度很明确,国家让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当天下午,医疗队完成与金银潭医院的对接。

3月16日上午,葛明华带领队员们进入病区熟悉流程,又一场与重症、危重症正面交锋的战役正式打响。

“与中南医院患者不同,金银潭医院的病人症状更重,累积基础疾病并发症也多,对病人的管理更需精细化,治疗的关口更要前移,避免重症病人转为危重症病人。”医疗队副队长、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屠越兴说。

这支队伍在离开金银潭医院前,整理好每一个病人的病史,站好最后一班岗。离开前,医院授予医疗队全体队员“荣誉职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陈晓华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