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虫藏土中,不怕鸡啄、不怕高温、不怕农药?杭州林科专家以“菌”攻虫 让百姓吃上放心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4 06:05   

杭州日报讯 春笋作为杭州一宝,在受到市民朋友喜爱的同时,也是金针虫的偏好。小虫藏土中,不怕鸡啄、不怕高温、不怕农药,一吃便是一片,使春笋的产量锐减。日前,市林科院申请了中央财政推广项目《金针虫高效绿僵菌生物制剂制备应用技术应用及推广》,帮助杭州林农克服复工复产难题,也让杭州百姓吃到更放心的春笋。

杭州市林科院森林生态所的张琴说,金针虫灾是困扰杭州林农和科技人员的一个难题。“春笋季过后,是林农们留种笋的时节,这时候金针虫就开始吃土下面的种笋嫩芽,导致农民竹林里的种笋留不下来,不仅影响笋的产量和品质,还会导致竹林生长环境越来越差。”

张琴说,这种虫子很长寿,它一直待在土里,从卵孵化到成虫,最长能危害竹林6-7年,而且它生活在土里,使得农药不能有效发挥作用。

2019年,市林科院申请了中央财政推广项目《金针虫高效绿僵菌生物制剂制备应用技术应用及推广》,随后项目组立刻在富阳、余杭和遂昌等地建立了示范基地,针对金针虫的特性使用了“绿僵菌”,这种专一性昆虫寄生性真菌菌剂对环境无污染、无公害。

“绿僵菌这种孢子特别专一,它就喜欢金针虫,一旦寄生在虫子身上,就能让虫子死掉,效果非常好。”张琴说,同时,杭州还邀请项目技术支撑单位——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专家为林农进行培训,在遂昌和余杭共举办了2场培训,共计110人次参与。会后,专家们还现场指导菌剂施用方法,让更多的林农掌握金针虫的防治方法,也给更多人传递了“传播绿色理念 促进绿色发展”的理念。

2020年春季虽然受疫情影响,但笋农并未停歇,每天挖笋、卖笋。富阳永昌长盘村示范基地负责人王治平说,通过此项目,基地的竹林产品品质提高,增产效果明显,“没施过菌剂的竹地地下金针虫危害率很高,很多竹笋挖出来有虫,但是施过菌剂的地,今年的新笋长势很好。”

“看到没有施过菌剂的竹笋,每根上都或多或少有金针虫时,无不叹息:这么好的笋没能上餐桌,都落到虫子口中,太可惜了!”于是,一复工,张琴立马带领项目组行动起来,上山调查示范基地竹笋受虫害情况。尽管走在湿滑的山路上无处落脚,但当统计完施药竹林和未施药的竹林金针虫情况后,大家紧锁的眉头终于展开了。

“初步统计,防治效果达到了55.97%。计划今年再施3次药,并在富阳举办1场技术培训,逐步降低虫口密度,防治住金针虫,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笋。”张琴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熊艳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