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别白跑了!钱王祠“闭关”整修 重新开放预计要到国庆节以后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3 07:41   

都市快报讯 从昨天起,钱王祠就“闭门谢客”,暂停对外开放,迎来整修的日子了。

钱王祠,是陈列展示五代十国吴越国三世五王功绩的纪念性祠堂,于2003年复建,为杭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它为什么要“闭关”?修的又是哪里?昨天中午,我赶去钱王祠看了看。

下午1点,钱王祠景区已经封闭,门口放了公示牌。进了大门,最中央的五王殿,两边的揽远堂、怀慎堂,整个钱王祠共11幢建筑,都已经用脚手架围了起来。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湖滨管理处基建科科员陈靓倩说,脚手架花了半个月时间搭好,正式进入整修工程。

为什么要修?

陈靓倩让我看看五王殿的柱子,原本红色的油漆已经剥落,看上去有些斑驳。这次整修,最重要的就是给所有木建筑重新上色。

2003年,钱王祠复建,用的是山樟木,都上了传统红色;到了2011年,红色剥落,曾整修过一次。陈靓倩说:“2011年,整修用的是调和漆,现在看来效果不是很好,你看柱子上,掉得一块块。”

所以,这次整修,要用古法油漆。陈靓倩说,整个钱王祠,所有柱子、屋檐、斗拱……所有木建筑结构,都要统一重新刷油漆。

古法油漆怎么做?浙江金隆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施工负责人宋高华说,整个流程是很繁琐的,简单来说——

先褪色。把柱子上现有的油漆褪掉,让木头还原成它本来的样子。然后打磨,用“一麻五灰”的老办法。

“一麻五灰”,是传统建筑工艺的代表,即一层麻和五层灰,顺序为:捉缝灰、粗灰、使麻、压麻灰、中灰、细灰。

宋高华说,以前老底子用米糊,现在用浆汁,把麻布像一层保护罩一样,缠到柱子上。缠上去,肯定是有些坑坑洼洼的,那么就开始一层层打磨。

捉缝灰、粗灰、使麻、压麻灰、中灰、细灰,一层灰、一层打磨,让整个柱子越来越平整。

底子打好了,刷桐油,桐油里是拌了红铁粉的,也就是柱子未来的颜色。

桐油刷一遍,等干透了,再刷第二遍。多久能干透?要看天气,如果天气好的话可能要五六天。

陈靓倩说,上好色的木头,以后红色不会斑驳、剥落,哪怕岁月久了,只是颜色变淡一些。像胡雪岩故居,杭州孔庙的大成殿,都是用了这种工艺。

整个整修工程,除了刷油漆,还有蛮多要做。

因长期风雨侵袭,部分木构件木质霉烂、糟朽,钱王祠内有些漏雨,尤其是雨季,偶尔会有渗漏,这次都要修缮。

有些柱子出现了白蚁,有白蚁严重的柱子,这次会更换——整个钱王祠目前有两根柱子要更换。

另外,有外墙抹灰空鼓、开裂;室外石板地面也出现大面积风化、开裂、排水不畅,局部因植物根系生长,导致地面起翘、不平整。

这次相当于给钱王祠做一次全面的保养性修缮,以“不改变原状”和“最少干预”为原则,采用传统材料、传统工艺和传统做法,恢复钱王祠的历史形态和面貌。

整个钱王祠整修工程,要多久才能结束?陈靓倩说,目前来看,大约要到国庆节以后了。等整修结束,重新开放的时间确定了,我们再通知大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沙姝慧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