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阳光上岗 晚上雨水值班……清明假期期间杭州阳光雨露工作分配得很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3 07:31   

都市快报讯 原本以为本周会阴雨连绵,没想到太阳公公这么宠杭州,昨天早上起床,竟然又看到了阳光。

连续三天,杭州白天都是阴或多云的天气,虽然阳光算不上灿烂,持续时间也不长,但总比每天湿答答的要强很多。加上气温相对稳定,感觉还是非常舒适的。

今天也一样,白天阴到多云,早晨最低气温11℃,白天最高气温17℃,太阳大概率会继续上班。接下来是三天清明假期,也是阴或多云天气为主,气温不冷不热,总体在8-19℃之间,阳光会适时出现,加上东风徐来,蛮适合到户外走走。

雨水都跑哪了?就像杜甫《春夜喜雨》里写的那样,“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其实接下来几天,杭州还是有降水的,只不过都是背着大家在夜里偷偷地下,比如今天晚上就有可能会有雨点飘落。

看来,这几天阳光和雨水工作分配得挺好,这样的天气大家应该会喜欢吧。

为什么春天多夜雨?

除了杜甫的《春夜喜雨》,孟浩然的《春晓》有写“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陆游的《临安春雨初霁》有写“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都是描写春天夜雨的名句。

为什么春季多夜雨?杭州市气象台给出了四个原因——

第一,夜间有利于水汽凝结。白天气温上升,到傍晚以后气温逐渐下降,此时空气中的水汽容易凝结,等到上升气流再也承托不住,于是就下落为雨点。

第二,夜间有利于冷空气南下。春天北方冷空气势力已大大减弱。白天南方的气温比较高,此时冷空气难以继续向南推进,只有等到夜间气温降低后趁机南下,造成降雨。

第三,白天积累的能量夜间释放。白天气温升高,大气能量积聚。到夜间如果碰到冷空气入侵这样的触发机制,能量释放就会下雨。

第四,春天的天气系统移动迅速,所以雨通常也“来去匆匆”,往往在入夜后发生,又会在人们晨起之前结束。

这样“善解人意”的春雨,怪不得大家会喜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张翟
返回
这几天阳光和雨水工作分配得挺好,降水多在夜里背着大家偷偷地下,三天假期期间以阴或多云为主,不冷不热,大家应该会喜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