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市悬铃木(梧桐)飞絮抑制控果修剪工作正式启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2 14:25   

杭州新闻客户端 四月飘雪,那漫天的飞絮时而窜进鼻孔里,时而窜进脖子里,时而又与从树下经过的市民游客来一个肌肤上的亲密接触。为了减少春季悬铃木(梧桐)飞絮的发生,从4月2日开始,在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的统一部署下,全市悬铃木(梧桐)飞絮抑制控果修剪工作正式启动。

悬铃木,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梧桐树,它为什么会飘絮?絮毛的源头在哪?

跟着园林工人登高一看,原来飘落在地上的黄褐色、毛绒绒的絮毛是从梧桐树上那一颗颗圆滚滚的球果里爆出来的。

杭州市西湖区城管局绿化科的工作人员杜亮亮说,这些黄色毛绒绒的絮毛都是梧桐树的种子。

这里就要说说梧桐树一生。梧桐会在每年的3月中下旬开花和长新叶,到3月下旬4月初的样子结出小小的幼果,只是因为它们长的实在是太高太高了,所以能看到并且注意到它们花朵和幼果的人实在不多。到了秋天,也就是9、10月份,梧桐树的球果会成熟,这时候的它们都还是绿褐色的,不会产生絮毛;冬天到了,梧桐树会落叶,可那一颗颗圆圆的球果还是会完好无损地挂在枝头过冬,远远望去,就好似一个个小铃铛,所以它才有了“悬铃木”这个名字。

等到来年春天,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那些成熟的黄褐色球果早已在身体里装上了成百上千颗种子,并做好了炸裂的准备,就等着一阵暖风将它们吹开,将它们彻底吹散,帮助它们寻求合适的土壤,开始生命的又一次轮回。原来,梧桐飞絮的主要来源就在它的种子上!

正因为如此,在药剂抑制梧桐飞絮工作尚未全面推广的前提下,对它们进行修剪作业,无疑是当下最好、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对悬铃木的修剪作业,一般有常规修剪和控果修剪两种形式。

常规修剪,就是园林养护作业人员通过上树或者使用登高车作业等方式对其进行整形修剪,在保证树冠形态的基础上,重点对它的枯枝、烂头、矛盾枝、病虫枝、交叉枝、过密枝、部分结果枝进行修剪。

控果修剪,就是针对悬铃木球果,为控制其球果数量的修剪作业。简单来说,结果枝、球果、今年部分已经结幼果的枝条都被修剪掉了,这三大源头都控制住了,它的果毛自然就会少下来。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为了减少春季悬铃木(梧桐)飞絮的发生,从4月2日开始,在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的统一部署下,全市悬铃木(梧桐)飞絮抑制控果修剪工作正式启动。正因为如此,在药剂抑制梧桐飞絮工作尚未全面推广的前提下,对它们进行修剪作业,无疑是当下最好、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控果修剪,就是针对悬铃木球果,为控制其球果数量的修剪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