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数字化大考 城市大脑如何答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2 06:20   

疫情还未结束,一直在倡导发展“数字经济”的杭州,做出了一次次堪称样本的尝试。

在杭州政府部署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的相关文件中,“数字化赋能”被一再提及。疫情之于城市,其实是一次突如其来的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大考,考验的是社会精细治理的能力,能否利用好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工具、新技术,能否摸索出具有地方治理特色、又能迅速推广运用的新模式、新手段,成为衡量公共应急管理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而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杭州市发挥大数据的优势和作用,迭代城市大脑业务系统及数字驾驶舱,开发了杭州健康码,实施分类管理,确保社会井然有序,复工复产安全高效。

数字化治理从杭州“码”上出发,健康码用7天时间从杭州跑向全国,成为全国各地政府数字化防疫的标配。而健康码背后的城市大脑,在这场疫情中,更是打了一场无声的智能化防疫战。

记者了解到,疫情初始,城市大脑就迅速开发并部署了城市大脑疫情防控驾驶舱,接入市防控指挥部、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各工作专班相关数据,实时提供市防控指挥部相关领导、各相关部门参考。依托城市大脑警务操作系统,在24小时内研发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趋势感知场景”1.0版并紧急上线;紧接着2.0版投入实战,实现对由汉入杭及离杭赴汉人员的总体态势监测、聚集地分析和高危人员预警等多项功能。目前该场景已完成4.0版研发,建立了针对确诊、疑似病例的“15同”模型,精准挖掘、快速分析查找相关密切接触人员,及时推送属地落实管控。该场景共完成30余批次、逾3万人的信息协查、研判任务,精准发现1128名密接人员,其中有3人最终被确诊。

而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依托城市大脑建设的技术储备和经验积累,经过18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昼夜攻坚,成功研发并上线试运行“杭州市企业严格防控有序复工数字平台”,该平台系全市首个企业线上复工数字化申报平台,具备“复工申报备案、防疫措施引导,员工返工核查、健康状态跟踪”等一体化功能,通过在政企之间以及企业内部间建立起一整套责任体系、过程体系、信任体系,从而找到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两者的最佳结合点。国网杭州公司积极推进电力大数据应用,深入分析居民及企业用电情况,在城市大脑电力驾驶舱中新增防疫相关模块,从居民人口流动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个方面,提供人员返城、居家隔离、企业复产率、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等统计信息和详情。

数据显示,从2月10日启动复工复产以来,杭州市运用城市大脑的能力,开发了企业复工复产平台和健康码,有效提高了企业复工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