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再访杭州 这个鲜明理念一以贯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13:05   

央视新闻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在杭州G20工商峰会上这样推介他工作生活了6年的城市——“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杭州也是生态文明之都,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今年3月31日,总书记再次来到杭州,他的考察行程与这两句话紧密关联,传递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鲜明理念。

|西溪湿地: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习近平在杭州的第一站,是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西溪湿地蕴含“梵、隐、闲、俗、野”五大主题文化元素,是全国5A级景区,也是全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

西溪湿地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和文化湿地于一体。

习近平走进西溪湿地,考察调研西溪湿地保护利用情况。

西溪湿地内设置了虾龙滩、朝天暮漾等五大生态保护区和生态恢复区,陆地绿化率在85%以上。

西溪湿地内约68%面积为河港、池塘、湖漾、沼泽等水域,水体库容量约500万立方米,有“万塘揽胜”之称。

西溪之美,除了自然,还在文化。园内留有大批古代名人的诗文词章,人文气息浓郁。2007年10月,以人文休闲为主题的西溪湿地二期对外开放,涵盖了民俗食品铺、手工艺店、龙井制作、文创产品等特色文化店面,让前来游览的游客不禁发出“西溪且留下”的感慨。

约有150年历史的小花篮编制工艺在西溪一带十分普及。(总台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西湖龙井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著称于世,这是制作技艺展示区。(总台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站在“城市之心”看“中国之治”

《时政新闻眼》发现,城市公园和文化街区是习近平多次国内考察的关注点。

2015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