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企业员工的孩子上幼儿园更方便了 杭州要推进发展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07:14   

每日商报讯 这段时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家长们普遍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焦虑:学校迟迟没有开学,家长只能一边忙着上班,一边照顾小孩上网课。

2月初,杭州市发布《关于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其中就提到了双职工的“看护难”问题, 鼓励安排一名家长带薪居家看护,政府按每人500元予以补助。

其实,家长对于小孩“看护难”的焦虑一直都在,比如晚上稍微加个班,孩子就没人接。不过接下来,这种情况会有好转,《关于推进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在杭州市政府网站征求意见,把幼儿园搬进产业园区,企业员工可以就近安排小孩入园,这对广大家长们来说,无疑是个大好消息。

根据征求意见稿,杭州计划在今年让有需求有条件有积极性的园区、企业先行试点,到 2025 年全面推进。届时,员工规模超 1 万人及以上的产业园区,至少要建立 1 所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

这类幼儿园该怎么建?征求意见稿提供了清晰的思路。

首先是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在新一轮城市规划修编、制定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应参照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模式,结合园区产业特点和企业可容纳数量,规划布局一批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鼓励产业园区利用现有存量建筑进行整合改造,用于举办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

幼儿园(含托育)的类型,建议举办为公办幼儿园或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幼儿园。并根据“谁投资谁得益”原则,自主招生,园区内儿童招足尚有余额,可按相关规定向周边社区开放。同时,杭州还将鼓励支持该类幼儿园(含托育)根据园区及企业员工的实际需求,拓展与丰富学前教育服务的内容和形式,适当增设 3 岁以下托育、早送晚接、暑期托管等其他服务。

资金保障方面,征求意见稿也说了,对新开办的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市级财政将按核定办园规模,给予每班 4 万元(含托育)的一次性开班补助。同时,对提供学前教育服务的收入按规定免征增值税;产业园区提供的用于举办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的土地、房产等,按规定免征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不动产登记费等。

另外,在高品质发展上,征求意见稿还提出,新建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可通过名园集团嫁接或引入知名学前教育品牌,缩短成长期,推进特色品质办园,力争三年内达到浙江省二级幼儿园水平,五年内达到浙江省一级幼儿园水平,满足产业园区及企业员工对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需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同时,对提供学前教育服务的收入按规定免征增值税。产业园区提供的用于举办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的土地、房产等,按规定免征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不动产登记费等。不过接下来,这种情况会有好转,《关于推进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在杭州市政府网站征求意见,把幼儿园搬进产业园区,企业员工可以就近安排小孩入园,这对广大家长们来说,无疑是个大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