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我市各地双线作战中消薄增收不停步 春播沃野正当时
2020-03-31 06:11:39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春光明媚,建德市大同镇的种粮大户朗益明整日忙碌在育秧中心的流水线上,调试设备、采购必要物资、挑选新种,为今年的春耕备耕再添一把活力。他说,“武汉的樱花都开了,我们的稻香也会飘起来。”

“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的要求,我市各地迅速行动,搞好春耕备耕,既为战胜疫情、稳产增收注入更充足的动力,同时也为实现全面小康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专家支农 田间地头送技术

农时不等人。把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杭州各地组建专家团队,走进竹林、茶园、蔬菜大棚,为各基地、种养殖户送技术、送政策、送农资。

在桐庐富春江镇里董村胡庆余堂药材种植基地,几名工人正忙着给铁皮石斛铺苗床。蹲守在基地的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许寿增,正在一旁把脉问诊。“铁皮石斛最佳发苗期是3月,为避免农药污染,应采取人工除虫等有机手段。”

专家们不仅送来了技术,还带来了最新的惠农政策。3月26日一早,淳安县汾口镇的种粮大户余诗群就在水稻育秧田里,等着县农业农村局农作站的技术人员来查看秧情。余诗群今年准备在自己200余亩的水稻田里,全部种植“甬优1540”再生稻,200多公斤种子早在20天前就开始浸种育秧,现在已经长到了两叶一心,再过几天就可以插秧了。

让余诗群更有积极性的,是抗疫期间县里出台了“对种植早稻主体,按面积给予每亩500元补助”的政策,“这是实打实地鼓励我们农户扩大粮食生产。”

科技助农 春耕备耕有新招

眼下,正是防治小麦赤霉病的关键时期。40多台植保无人机盘旋在余杭的田间地头,喷洒液体农药,在实现人药分离的同时,提高植保效率7至8倍,助力该区9万余亩冬小麦健康生长,为春耕“添翼”。

良渚街道苕溪家庭农场种粮大户梁元龙告诉记者:“以往人工打药,每人每天最多能打十几亩地,现在用上了无人机,一天能打400多亩地。”

履带自走式旋耕机、水稻精量穴直播机……随处可见的智能新型农业机械,已成为杭州春耕的一道崭新风景。在建德市大同镇育秧中心,采用水稻育秧播种流水线、全程控温育苗室和叠盘暗出苗育秧技术,实现精良播种育苗。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与人工播种相比,该流水线不但省工、省时、省钱,而且还具有稻苗生长整齐、速度快、提高亩产量、实现精良播种等优势。”

消薄富农 稳产增收润民心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尤为重要。杭州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让消薄赶上“春播”好时节,扎实推进稳产增收。

距离萧山城区16公里的进化镇大汤坞新村,如今一改数年前布局涣散、环境脏乱差的模样,实现了“新旧交融”。以门前大池为界,左侧是排列齐整的新农村,右侧是保留完好的民清古村落。7个文保遗址与民清古宅、樟坞庙、天域·开元酒店一同构成了乡村“十景”,丰富了大汤坞新村的历史文化底蕴。今年以来,大汤坞新村已经与多家单位洽谈,积极打造乡村度假景区,一幅村美、民富、业兴、人和的醉美画卷正在徐徐打开。

而在淳安县下姜,趁着春光正盛,各个村都铆足了干劲,组织村民实行“垦荒计划”。在彩色农业基地,村民们分工有序,开垦、种植中药材芍药,预计过不了多久这里又会成为百亩芍药“打卡点”。“大下姜”抢抓农时关键时期,积极组织春耕生产,农事生产全面铺开,为全年“129”农林业产业振兴打下基础。

据悉,自去年下姜与周边32个村创建乡村振兴共同体以来,各村在交通、旅游、农业发展、乡村建设等方面共建共享,一大批项目落地了,一些农林基地、文创产业发展起来了,许多年轻人回乡创业了,去年各村集体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40%和1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钱塘新区召开了一场“网上”新闻发布会
春来疫去 英雄凯旋!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
饭店“烟火味”太浓扰民?江干城管线上平台
浙江对入境来浙人员开展实验室检测 排查无
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助万企、帮万户”小分队
浙江发放十几亿元文旅消费券 ​多地6月前
爱心不降温!90岁老奶奶淋雨独行后 温暖
列车在湖南侧翻 130余名消防员赶往现场
广铁通报客运火车在湖南境内出轨
女孩曾到火神山照顾89岁的外婆 如今解除

杭州影像


杭州西站枢纽加快建...

“牡丹王”绽放 满...

杭州亚运村工地一片...

皋亭山下千桃园 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