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春耕春播正当时,“气象参谋”来帮忙
2020-03-26 06:33:48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本周我市多阵雨或雷雨,其中27日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气温大幅波动先升后降,29日最低气温4℃—6℃,山区2℃—4℃,有暗霜或霜冻。本周多降水,请利用较好天气做好茶叶采摘、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在冷尾暖头开展春播工作。”3月23日,杭州14000余家农户的手机都收到了这样一条温馨提醒,这是杭州市气象局发送的“春耕备耕期间天气预报”气象服务产品。

人勤春来早,备耕开年忙。当前,杭州已进入到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在抓好防疫复工的同时,为了不耽误农时,市气象局为广大农户定时提供具有针对性、及时性的春播生产建议,引导农户抢抓有利时机开展春播工作。

田间气象新 春耕备耕忙

由于今年冬天较常年偏暖,3月下旬又迎来雨水季,晴雨相间的天气条件十分适宜小麦锈病流行。从3月10日起市气象局就组织人员赴萧山区戴村镇郁家山下村、南山村实地调查农情,针对今年小麦锈病,专题制作农用天气预报和服务材料,并充分利用各渠道把气象服务信息及时传递到广大农民手中。

“特别贴心,气象局的春耕气象专题预报让我们种起田来心里更有底了。”农户魏有礼告诉记者,今年春耕工作拉开帷幕后,他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便是打开手机查看气象局发来的春耕气象服务信息。有了这个“好参谋”,农业气象信息早知道,农事生产早安排,帮助他有效避开不利天气,提高生产效率。

为更好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春播春耕需要,市气象局服务人员还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病虫害防治服务,经过调查,今年小麦锈病发病时间相比往年提前了40余天,就小麦长势现状,气象局与农业局发挥专家联盟优势,相应给出科学防治意见,“你们一定要抓住晴好天气开展集中喷药普防,减少田间杂草和病菌基数,抓好春播春耕生产有利时机。”

气象来助力 丰收有保证

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年1月开始,杭州市气象服务中心向进入杭州城市大脑的35个蔬菜基地发送设施大棚风灾提醒短信,2月15日的寒潮期间,向9个蔬菜基地用户发送提醒信息,避免了群发不分级服务带来的劳动力浪费。

而享受到这些气象产品服务的,还有萧山区的茶农们。

据悉,“湘湖龙井”“三清茶”等均为萧山主要茶叶品牌。今年由于冬季气候明显偏暖,茶叶采摘时间较往年提前了一周。茶叶基地负责人黄安告诉记者,因为有了气象部门的帮忙,他160亩的茶园装上了小气候气象监测站,可以精准掌握茶叶生产的气象要素变化。

“现在,通过气温监测可以看到茶叶每天的生长速度达到近一厘米,这样的生长速度过快,我就需要安排充足的采茶人员进行及时采摘,确保茶叶质量等级。”碧绿的茶园里,这套智能化气象监测设备非常显眼,黄安喜滋滋地说,根据气象局提供的天气预报,进行科学管理,有效提高了他茶园的增产丰收。

今年,杭州市气象局还计划在西湖龙井茶产区新建1个气象监测全要素站,可实时反映茶叶地风向、风速、空气温湿度、光合辐射等十多个气象要素。“以掌握地形小气候对茶叶生产的影响,尤其是霜冻等灾害性天气对春茶生产的影响,为茶叶开展防灾增收服务。同时,监测数据还能为茶叶保险理赔、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等提供基础。”

杭州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朱兰娟介绍,气象监测全要素站采集气象数据后进行综合分析,可对茶产业发展有着精细化指导,助力杭州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创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皓 朱兰娟 蔡璐璐 耿迪 记者 杨怡微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5个项目,总投资近120亿元!杭州东站
浙江图书馆3月26日恢复开放 采取“出一
杭州江干区创新型产业用地首宗“云推介”地
杭州垃圾分类也要“复工” 江干区这个小区
寒潮明晚抵杭 气温猛跌降幅或达17℃
继钉钉之后又一款阿里APP被吐槽 淘宝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我相信过世的父亲会
湖南一男子持刀将妻子刺伤后逃走 驾车遭遇
徐州警方疫情防控期间连续破获两起16年前
山西一男子盗窃群众自发捐赠防疫物资 再次

杭州影像


保安“看”一眼 就...

复工忙

拱康路全线通车 杭...

杭州“最美跑道”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