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开学前所有学生必须领到健康码 家长可代办 刷市民卡可验证
2020-03-23 07:21:49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杭州健康码上线以来,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然而,很多老人、小孩并没有手机,无法申领健康码怎么办?昨天,我市为解决这一全国性难题给出了“杭州答案”:打通“市民卡+健康码”系统,通过刷市民卡显示健康码。这一创新举措的推出,为杭州健康码实现“全民覆盖”扫清了最后的障碍。

刷市民卡可验健康码

目前,杭州市民卡和杭州通长者卡已覆盖本市256万老人和150多万少年儿童。随着开学准备工作的进行,为了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昨天,市健康码专班和市教育局召开视频会议,部署老人少儿健康码赋码应用工作。会议明确,开学前,我市所有学生必须申领到健康码,以备学校进行检查。

记者了解到,学校的验证方式主要有两种——有的学校用读卡器验证,市民卡经过读卡器读取,所连接的电脑会即刻跳出对应的健康码状态;有的学校用支持NFC功能的手机验证,把市民卡放在检查人员手机背面上部,即可跳出对应的健康码状态。

绿码用户可为他人代办健康码

学生没有手机,怎么申领健康码?主要依靠家长进行代办。

据了解,每位绿码用户可以为3位家人(父母、子女及配偶)代办健康码,用户只需在健康码页面右上方点击“代办”按钮,如实填写信息申请即可。代办完成后,被代办人就可凭市民卡在相关场景验码通行。此外,杭州市民卡App目前也已支持健康码的申请和使用,具体可通过App首页“健康码”专区进入。

目前,我市市民卡办理已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联动。符合申领条件,还没有办理市民卡的用户,可通过杭州市民卡App进行线上申领;学生卡一般当天申请,次日审核通过即可邮寄,市区内一般两天即可收到。需要线下办理的市民,本人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我市各个市民卡服务网点进行办理。委托他人代办则需携带双方有效身份证件,无照片人员需提供一张白底近期免冠彩照或现场进行人像采集(未满16周岁人员须由家长代办)。

健康码未来将成“市民码”

市民卡绑定健康码这项功能看似是专为老人和小孩而开发的,但事实上,对每位市民都很有用处。该功能上线后,如果你已经有健康码但忘了带手机的,也可以刷市民卡显示健康码。

目前,杭州健康码的申请量已超过1500万,日最高访问量超过2000多万人次。未来,健康码的应用场景会越来越多,真正成为杭州的“市民码”。今后若是进入学校、教育培训机构、游泳馆等,或是需要就医、在特定行业就业,甚至居家养老、健康消费等,杭州健康码都能发挥作用。“未来,杭州健康码有望成为杭州市民享受公共服务以及居家出行消费便利的‘好帮手’。”杭州健康码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健康码的下一步目标,就是实现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应用全场景的覆盖,成为数字赋能“健康杭州”建设的综合性平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通讯员 韩一丹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在杭央企启动暖心专车 助力湖北籍员工顺利
即日起,桐庐全域A级旅游景区免费游
今年“三月三” 线上“云逛”桐庐莪山体味
杭州城南人民熟悉的这家敬老院改造升级了
GJ6002、GJ6003 抵杭!欢迎第
千红万紫安排著 杭城樱花竞相开
杭州影院复工准备中:复映片单精彩 低票价
女子输液后死亡 女儿:药店声称"黑白两道
北京警方通报“武汉刑满释放人员黄某英进京
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突破1000人次

杭州影像


三色桃花路

英雄凯旋!春暖花开...

杭州西湖曲院风荷樱...

杭州也能登梯田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