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重要提醒:强对流天气马上到,下午杭州会一秒变天,强雷电、8-10级雷雨大风都要来
2020-03-21 12:29:07杭州网

都市快报 这两天的杭州,春光明媚,满城花开,相信你的朋友圈里一定也被各种美美的春花刷屏。

今天上午,温暖的阳光持续在线,暖风吹拂,天气好到让人觉得不出去走走都有点说不过去。气温也是一早就开始努力攀升中,早晨最低气温就有15.1℃,比昨天高出了6℃多,中午11点多最高气温就已经超过25℃。

西湖边雷峰塔下,樱花盛开。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最高气温可能会升到近30℃,创下杭州今年入春以来的最高纪录,堪称一秒入夏。

不过,杭州的春天可不会永远阳光灿烂,上一秒还是晴空万里,也许下一秒就会乌云密布,变脸比翻书还快。

趁着周末在家,很多人抓紧今天的阳光洗洗晒晒,所以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什么时候开始“变脸”?

快了!市气象台说,预计今天中午前后起,杭州自西向东转阴有阵雨或雷雨,我们很可能会听到,杭州主城区今年的第一声雷。雷雨时会伴有强雷电和8-10级雷雨大风,雨量普遍有中到大,淳安、建德、桐庐和临安南部等地局部甚至有暴雨,请注意防范雷雨大风,强雷电等灾害性天气及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今天夜里,冷暖气流交汇,是杭州地区主要的降雨时段,普遍有中到大雨的量级,局地有暴雨。

事实上,每到3月份,杭州经常会有剧烈升温后的强对流天气。2019年3月20日,强对流天气席卷华东地区,杭城最高气温29.7℃,杭州全地区多个测站有8-10级雷雨大风;2018年3月4日,杭城最高30.1℃,杭州全地区多个测站有9-11级雷雨大风。

所以,没什么特别事情,今天下午开始大家就安心待在家里不要出门了。

好在,这次的狂风暴雨来去匆匆。预计明天早晨到上午雨水就会逐渐收尾,明后两天受北方弱冷空气影响,杭州又会以多云到阴为主,但气温会下降不少,下周一(23日)最高气温在16℃左右。24日到25日,暖湿气流又开始活跃起来,杭州会出现降雨天气。

总之,晴雨随机切换,气温起起伏伏,还是那句话,热了脱外套,凉了添衣裳,大家当心感冒。

昨天是春分节气,这是春天里最有生命张力的节气,春分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燕子归来、春雷发声、电闪雷鸣,从春分开始,大自然会变得更加有声有色起来。

除了天气舞台开始热闹起来,春天的菜场也藏有很多惊喜,比如这两天悄悄上市的螺蛳。

都说“春江水暖鸭先知”,比鸭更先知道水暖的,是水里的居民螺蛳。“清明螺蛳顶只鹅”,“三月螺蛳四月蚌”,春分之后,清明之前这段时间,正是食用螺蛳的最佳时令,此时的螺蛳肚子里还没有籽和小螺丝,最肥美。

早上去菜场里,看到水产摊位边上有好几盆螺蛳摆在那里,已经有不少人打算买回去尝鲜了。

螺蛳分大小、剪尾与否数种,价格略有差异,一般5元左右一斤,算是最便宜的水产品了。买的时候,摊主一般还会多提醒一句,“养了几天了,直接可以吃了。”或者,“回去脸盆里再养两天”。

螺蛳买回来怎么做?杭州人习惯酱爆爆,有些地方则喜欢放汤或者跟鱼头烧在一起,弄一盘螺蛳笃笃,味道别提有多赞了。对了,关于螺蛳,还有一句杭州话俗语,“你吃过隔夜螺蛳了呀?”用来形容一个人讲话不着边际,又啰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文 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传师生原创MV《盼你回家》致敬白衣天使
杭州恢复“错峰限行”地面道路暂不限行
2020年度杭州市经营性用地“三个计划”
6种情况可不戴口罩 杭州这些场所取消测温
夫妻大半夜浪漫遇险 多亏他们出手
杭州从下周一起有序恢复高架、快速路工作日
春分时节,富阳拔山茶叶又飘香
妈妈绑女儿跳江生前留遗言:我实在熬不动了
同济医院护士被租住地邻居驱赶?官方回应了
发布"华商太难了"虚假文章 企业被约谈调

杭州影像


三色桃花路

英雄凯旋!春暖花开...

杭州西湖曲院风荷樱...

杭州也能登梯田赏春...
2019年3月20日,强对流天气席卷华东地区,杭城最高气温29.7℃,杭州全地区多个测站有8-10级雷雨大风。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最高气温可能会升到近30℃,创下杭州今年入春以来的最高纪录,堪称一秒入夏。除了天气舞台开始热闹起来,春天的菜场也藏有很多惊喜,比如这两天悄悄上市的螺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