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戴着口罩也能刷脸验证健康码 杭州老旧小区改造 推广数字赋能智慧服务新模式
2020-03-12 06:29:40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刷脸就能验健康码、开门禁,我们小区现在可‘洋气’了……”家住杭州城西金田花园小区的张女士说,现在“解放”了双手,手里拎着袋子只要刷脸就能进出。

难道不看绿码也不查出入证、核对身份证吗?

无独有偶,家住下城区文晖街道流水北苑小区的李师傅也享受到了这个“待遇”——买菜回来,不用放下手中的袋子去找手机健康码,刷刷脸就过了。这是怎么回事?

“这是因为老旧小区在此次改造中,采用了健康码智能门禁系统,这也是数字赋能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最新成果之一。”市建委、市旧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机器已自动对来人面部进行识别,数据后台则将他的脸与街道数字驾驶舱、杭城健康码信息联动,自动完成三方信息比对,并准确无误显示他的准入状态。

刷脸门禁与健康码联动

据了解,在去年全市65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中,一批老旧小区成为智慧社区改造试点。如何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中植入未来城市、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场景,让城市大脑数字赋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小区综合治理能力,便成为本轮老旧小区改造启动之初考虑的重点。

结合杭州数字赋能优势,市旧改办鼓励各小区在改造中积极嵌入智慧安防系统,从小区大门到住户单元配备监控网络、楼道门禁和综合管理平台,搭建匹配各类智能设备的综合管理平台。

“小区智慧平台具备了小区人员信息分析、特殊人群关注提醒、单元门长时间未关闭提醒、出租房屋统计与排查、流动人口自主申报、物业巡更系统、访客系统、人员车辆进出记录等一系列功能。”文晖街道旧改工作负责人介绍说,该平台与文晖街道数字驾驶舱信息联动,通过人脸识别,就可以判断来客是否为本小区居民。疫情防控期间,街道数字驾驶舱通过数据交换端口获取健康码动态信息,通过“人脸识别+后台比对”,便可准确快速掌握住户实时健康码状态,大大提升了社区基层治理效率和智能服务水平。

戴着口罩刷脸的同时还能测温

在小区实现刷脸开门禁、验健康码的智能“尝鲜”后,旧改办工作人员又有了新的思考。

3月10日,市建委结合“三走进”特色服务,组织旧改办与阿里巴巴未来社区数字化团队、华数集团研发中心及街道相关负责人召开座谈,共同探讨数字赋能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生活智能服务场景。在会上,文晖街道旧改人员现场提出,能否做到“身份证+人脸+健康码+测温”一体化门禁识别?这样一来,社区志愿者、小区保安就不用24小时通宵站岗,小区居民也不用排长队测体温通行。

通过各技术团队的介绍,大家了解到,依托城市大脑的算力算法,华数集团已推出智慧门禁设备“华数温感通平台”,将身份信息、人脸识别、健康码和测温“四合一”技术集中在智能门禁设备上,还支持戴口罩识别人脸、异常报警等多个特色功能,目前已在滨江行政服务中心率先启用;阿里巴巴未来社区数字化团队则凭借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方面的绝对优势,结合未来社区建设实践案例,提出老旧小区数字赋能实现模式和服务场景。

据了解,今年杭州持续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四年计划,计划改造小区380个,涉及住宅4900幢、面积1600万平方米,住户19万户。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杭州将全面推广数字赋能智慧服务新模式,将住户身份识别、健康码识别、社区公共服务、居家生活服务等更多未来场景结合起来,为社区居民、管理人员、服务企业建立高效、丰富的智能化应用平台,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主动向老旧小区聚拢,提升老旧小区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时效性和精准性,高水平推动基层社区治理现代化,全力打造旧改“杭州模式”,争创全国标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辩证看待民办学校
“微菜篮无接触”5000斤蔬菜当日达 萧
中策职校高志刚:赚钱、体面和幸福 职业教
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将于年底建成具备开通条
建德:新安江实战起吊溢洪门 夯实防汛安全
帮你选择“放心餐馆”!杭州上线“餐饮企业
杭州一大姐骑电动车出门买菜被撞骨折 交警
山东首例境外输入病例自意大利出发 途经迪
大连通报庄河甲肝情况:多为散发 无明显流
泉州酒店搜救犬贝贝四肢感染 曾找到被困人

杭州影像


加油干!杭州南站北...

春意浓

学校全力“备战”开...

生态环境舒适 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