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初一值守至今,这位医疗组组长有家拒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07:21   

杭州日报“喂,密切接触人员两位,好的,马上安排,车20分钟到。”凌晨2点多,下城区第一集中隔离观察点,刚刚闭上眼睛准备休息一下的张峻又接到了电话。这头通知工作组协调司机出车接人,那头让医生护士做好迎接准备。张峻领着大家迅速进入状态,深夜的隔离点瞬间又变得忙碌。

大年初一起,为加强对密切接触者和部分来杭人员的管理,下城区成立了该区第一个集中隔离观察点,张峻被任命为观察点医疗工作组组长。一个小时后,他便带着快速组建的医疗工作组奔赴观察点,接收了第一位隔离者,并由此进入了24小时待命状态。

“歇下睡觉往往要后半夜,因为疫情不等人。”张峻原本是下城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副院长,有过一线抗击非典的经历,这次也是主动请缨加入防控工作。包括他在内,观察点这支医疗工作组还有23名医护工作者。医疗工作组14天一个排班,轮番上阵、接力行动,而张峻自1月25日进入观察点后,值守至今。“人手并不宽裕,回家不仅奢侈而且多少有些浪费。”张峻表示自己中途短暂回过家,“但发现一来一回时间就这么跑掉了,过意不去干脆不回了。”

1月29日,集中隔离观察点成立了由18名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人数占到驻点卫健人员总数的72%,由张峻担任副书记,这些来自下城区卫生系统的党员,分别承担了观察点的医疗保障、综合协调等任务。

考虑到持久作战的可能,张峻在日常工作之外,还加紧梳理完善各岗位工作内容,总结出了一套防控感染的工作流程和执行标准,明确了隔离人员、医生、护士、司机、安保等岗位的注意事项,方便陆续加入工作组的新成员迅速上手。

“刚进来时,部分留观者有一些焦虑恐慌情绪,经过我们的疏导,现在他们越来越适应,越来越安心。”张峻说,至今无1例确诊,这也是他进入观察点工作以来最开心的事了。

隔离观察不全是辛苦,亦有坚守中的感动。“队伍中有响应倡议追随我的、有换岗时申请继续的,还有在临时支部申请入党的年轻人。”张峻也知道,一腔热诚的白衣战士们已组建好一支预备队,以应对可能的援派。教他们自我防护、为他们做好培训,张峻挂心的事还有很多。他说:“作为一名党龄18年的共产党员,在这种情况下,义无反顾地站出来,本就是职责所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编辑:郑海云
返回